河北政工网基层动态

河北大学获2022年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河北新闻网 2023-08-01 08:01:29
语音播报
  • 分享
  • 河北大学获2022年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河北新闻网讯 近日,教育部发布《关于批准2022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的决定》(教师〔2023〕4号),公布了2022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名单。河北大学郭健教授主持完成的《浇花浇根 育人育心——河北大学"滴灌式"思想政治教育教学改革与实践》荣获2022年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浇花浇根育人育心——河北大学"滴灌式"思想政治教育教学改革与实践》是河北大学长期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大思政理念更好地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的充分体现和有力证明。河北大学2009年在全国率先提出“滴灌”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理念并付诸实践,在人才培养过程中,通过聚焦青年学生的理想信念、专业知识、创新精神和社会实践,交叉运用精准集约法、主动介入法、打通堵点法、通达根系法“组合拳”,实现思政教育教学由以往粗放、低效的“漫灌式”转化为精细、高效的“滴灌式”,给予学生点到点、线连线、面对面的教育引导,做到“浇花浇根、育人育心”。“滴灌式”思政教育践行十余年取得积极成效,学生对思想政治教育的参与热度、践行深度显著提高,主渠道、主阵地、主力军的思想吸引力、价值引领力、精神感召力明显增强。同时得到教育部与教育厅主管部门的肯定及省内外同行专家的好评,在全国起到了较好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是国家设立的教育教学领域最高级别的奖项。在全国开展教学成果奖励活动是加快建设教育强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是对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和教育教学改革成果的检阅和展示。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每四年评审一次,学校此次获奖也是继2018年获得国家教学成果奖以来的再续辉煌,同时更是学校长期以来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与实践,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标志性成果,必将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强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王立坤

    下一篇: 京津冀深入推进知识产权协同发展战略合作
    视频直播
    回放 | “2023年上半年河北省人社系统重点民生工作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

    回放|“双争”有我——石家庄市桥西区居民周末音乐会(第5场)

    回放|“精雕细琢 · 云游承德”网络直播活动走进双桥区 “活力之城”因您更美好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