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政工网高校思政

三明学院:“三色立廉”实践队传承发展廉洁文化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3-08-03 14:45:35
语音播报
  • 分享
  • 三明学院:“三色立廉”实践队传承发展廉洁文化

    “只有将廉洁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才能更好地在全社会形成以清廉为荣的良好氛围,促进和谐发展。”近日,三明学院文化传播学院“三色立廉”实践队奔赴三明市明溪县、清流县等地,深入调研学习三明地方廉洁文化,实践队员吴若冰在调研学习的过程中感叹道。该实践活动以“探究廉政文化”为主题,为“古色蓝”注入“革命红”吹起“新风绿”,牢固树立清廉价值理念,以青春之力助推廉洁文化传承与发展。

    在明溪县廉洁文化教育馆,实践队员深入当地走访考察、调研交流,学习挖掘历史廉政文化精髓,亲身体会贤人名士的为人处世、为政清廉,了解以杨时、胡国纲等廉洁名士为精神象征的独特廉洁文化,并就其如何传承并发挥现实作用进行了分析探究。

    与此同时,实践队走进清流县法院廉洁文化展厅,调研裴应章、江礼等古代贤士与现代官员之间廉洁文化的发展脉络,并结合实践成果与感悟,在林畲镇孙坊村开展“一站式”廉洁文化宣讲活动。

    “真是不虚此行!旧址、文献、牌匾、长廊等都生动展现了三明地方红色历史,不仅给我们带来了视觉上的体验,更给予了思想上的教益。”在御帘村调研时,实践队员们纷纷感到收获颇丰。

    追寻领袖足迹,感悟思想伟力。实践队员走进御帘村,重新追寻老一辈革命家战斗、生活的光影,在廉洁长廊、教育基地感受红色记忆,接受廉洁洗礼。

    将红色文化融入廉洁教育,是三明学院推动廉洁文化教育走深走实的一个缩影。多年来,学校始终坚持以史养廉的育人方式,充分利用好三明这块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土地,积极把廉政教育融入“苏区红课堂”特色品牌,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

    “将廉洁文化教育与社会实践活动充分结合,让更多青年学生寓廉于学、践廉于行。”该社会实践负责人表示,要强化广大师生清廉的思想自觉,将廉洁文化建设与理论学习、校园活动、社会实践、调研走访等多种形式有机结合,充分发挥三明地方资源优势,丰富廉洁文化载体,让“廉”文化持续焕发青春活力。


    责任编辑:王立坤

    下一篇: 2023年暑期高等教育改革动态专题研修班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办
    视频直播
    回放丨“河北省妇女第十五次代表大会”新闻发布会

    回放丨河北巨鹿:金银花里摘“金银”致富增收好“光景”

    回放丨“河北省2022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新闻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