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政工网2023政工网基层动态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2024-01-12 18:43:38
语音播报
  • 分享
  •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中国航发黎明发动机装配厂“李志强班”的同志们:

    你们好!看到来信,我想起了十年前同大家在车间交流的情景。这些年,中国航空发动机事业有了长足进步,初步探索出一条自主创新发展的新路子,航空发动机研制战线的同志们为此付出了大量心血。

    航空发动机是国之重器,是国家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的重要体现。希望你们牢记使命责任,坚定航空报国志向,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努力攻克更多关键核心技术,加快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制步伐,让中国的飞机用上更加强劲的“中国心”,为建设航空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积极贡献力量。

    习近平

    二〇二三年九月一日

    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伟大精神谱系的重要内容,是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风雨无阻、勇敢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2023年9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国航发黎明发动机装配厂“李志强班”职工的回信中,提出“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努力攻克更多关键核心技术”等殷切期望。劳模工匠是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的创造者、展示者和践行者,更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先行者、引领者和示范者。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牢记使命责任,坚定报国志向,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努力提高技术技能水平,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体现党的先进性,为中国式现代化指明发展方向。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纳入党中央批准中宣部公布的第一批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46种伟大精神之中,体现了党的先进性,为中国式现代化指明发展方向。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形成的共同基础是劳动。劳动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底色和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马克思主义创始人马克思、恩格斯一生都在为无产阶级劳苦大众奋斗,揭示了资本家剥削劳动者的秘密,阐释了劳动对于人类自身及其社会发展的决定性意义。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始终坚持劳动的立场,将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发展历程中,带领人民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取得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胜利,开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成就,书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辉煌。这一切重大历史成就和中国式现代化的巨大成果都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的。中国共产党不仅致力于改变劳动人民的命运和生产生活面貌、引导广大劳动人民以新的态度对待新的劳动,而且在革命战争年代开展劳动竞赛活动,开创了选树和宣传劳动模范的优良传统,并成为当前党和国家的重大政治活动。进入新时代,为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工匠人才的选树和工匠精神的弘扬又成为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

    展示工人阶级的伟大品格,为中国式现代化奠定阶级基础。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我国工人阶级伟大品格的集中展现,为中国式现代化奠定阶级基础。100多年前,我国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在工厂受到外国资本家和民族资本家的双重剥削压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式现代化以造福工人阶级和人民为根本目的。我国工人阶级是救国的先行军、兴国的生力军、强国的主力军,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成为我党的根本方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工人阶级是我们党最坚实最可靠的阶级基础。我国工人阶级从来都具有走在前列、勇挑重担的光荣传统,我国工人运动从来都同党的中心任务紧密联系在一起。在当代中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始终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安定团结的根本力量。”我国工人阶级不仅是党的阶级基础,也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坚力量,更是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主体力量。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中国式现代化明确价值定位。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中国式现代化明确价值定位。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既需要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国家,也需要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社会,更需要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公民,这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价值定位。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对于这些价值定位有着特殊的意义和价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培育形成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劳动精神,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作为劳模、工匠身上的优秀品质,是劳模、工匠成功的精神密码,为广大劳动群众学先进、做先进指明了方向。劳动精神体现了广大劳动群众为创造美好生活应该具备的基本条件和素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既需要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发挥劳模、工匠的示范带头作用,也需要弘扬劳动精神,以全面激发广大劳动群众学先进、做先进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讲好劳模故事、劳动故事、工匠故事,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人才支撑。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一般以劳模故事、劳动故事、工匠故事的形式表现出来。讲好劳模故事、劳动故事、工匠故事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强大人才支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工作,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人才保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要通过劳模工匠宣讲、劳动技能竞赛、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创建等形式,引导广大职工学习劳模故事、劳动故事、工匠故事,践行劳动精神成为合格的劳动者、践行工匠精神成为优秀的劳动者、践行劳模精神成为榜样的劳动者,成长为中国式现代化所需要的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

    加强职工文化建设,为中国式现代化营造良好氛围。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职工文化的灵魂,为中国式现代化营造良好氛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职工,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打造健康文明、昂扬向上、全员参与的职工文化。”《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指出:“引导广大职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增强主人翁意识,打造健康文明、昂扬向上的职工文化。”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特别指出:“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影响力和感染力,积极培育健康文明、昂扬向上、全员参与的职工文化。” 中国式现代化需要一大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对于企业发展而言,职工文化是职工素质水平的展现,企业文化是企业管理水平的体现。新时代职工文化要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为主旋律,为中国式现代化赋能。

    (作者:乔东  系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韩霄

    下一篇: 招商记②|总经理当上“招商员”
    视频直播
    回放|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两法两条例”知识竞赛决赛

    回放|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两法两条例”知识竞赛决赛

    回放|“河北省持续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新闻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