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氛围拉满!京西太平鼓涿鹿闹元宵

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4-02-26 18:06:11
语音播报
  • 分享
  • 氛围拉满!京西太平鼓涿鹿闹元宵

    2月24日,正月十五,张家口涿鹿县举办了“金龙盛世迎新春、京冀携手闹元宵”社火表演活动火热开展。高跷惊险、秧歌喜庆,舞龙舞狮动感十足,大鼓气势磅礴……17支社火队展示的精彩活动将庆新春闹元宵的喜庆氛围和美好生活的期盼一次次推向高潮。观众和着欢快动感的节奏,尽情地感受着喜庆、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2月24日,张家口涿鹿县举办了“金龙盛世迎新春、京冀携手闹元宵”社火表演活动火热开展。来自北京门头沟的国家级非遗京西太平鼓受邀参演。武殿森摄

    行进在涿鹿县轩辕路上,18人组成的京西太平鼓表演团队时而聚合、时而分散,他们手执太平鼓,随着音乐边打边舞,跳跃、翻腾、击鼓、呐喊,场面非常热闹。

    京西太平鼓是门头沟地区流传至今的一种民间舞蹈表演形式,男女老少都能参与,是一种群体性的文化娱乐活动,此次受邀到毗邻门头沟的涿鹿县表演。京西太平鼓属于人体动态文化,其表演形式以边打边舞为多见,鼓点丰富视觉、听觉和谐统一;动律呈现出人舞鼓、鼓缠人、人鼓合一的特点,唱词一般以人物、典故、时令花草及大实话为主,曲子是当地流行的民间小调,声音高亢、有浓郁的生活气息。

     

    早上6点20分从门头沟集合,8点30到涿鹿就开始排练和正式演出。京西太平鼓民间艺术团团长贾丽霞介绍,本次共18名队员,年龄最小的19岁,年龄最大的超过60岁。她介绍,“这次属于串街游行表演,四面都有观众。在2公里多的行进路线上,有集体表演,也有分组展示。动作比较大,大开大合,符合太平鼓的特点。”这次是贾丽霞第一次到涿鹿县演出,门头沟与涿鹿山水相连,她期待能与当地的艺术团队展开更深入的交流。

    据悉,此次社火表演活动作为京津冀文化艺术协同示范活动张家口市分会场的重要活动,将持续至2月25日。此次活动进一步加强了京冀文化合作交流,加快了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展示出京冀协作、门涿对口帮扶成果,传承了两地深厚情谊。

     

    涿鹿县文广旅局副局长白战军介绍,下一步涿鹿将深化京冀两地文化方面的交流协作,开展涿鹿本土非遗秧歌角、岔河梆子进北京等交流展示活动,促进两地民间文化交流,让文化惠民举措更多造福两地群众。继续推进文化人才挂职培养,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上携手前进。同时,以G109新线高速开通为契机,加大历史文化的活化利用和旅游场景建设,实现文旅融合发展,为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河北阳原:龙腾狮舞庆元宵
    视频直播
    回放丨京津冀协同发展十周年大型联动直播

    回放|“同奏一支曲”——京津冀交响音乐会

    回放丨中国·辛集千人战鼓闹元宵暨民艺进城展演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