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安平新闻安平社会民生
  • 分享
  • 安平唱响“河西调” 场场爆满迎元宵

    来源:衡水新闻网 2018-03-21 09:43:25
    语音播报

    安平唱响“河西调” 场场爆满迎元宵

    2月27日,衡水市安平县南王庄镇野营村民文化广场热闹非凡,“唱河西调,迎元宵节”文艺展演正在这里举行,给村民带来了一场戏曲大餐。

    演员惟妙惟肖的表演、行云流水的动作让人们眼前一亮,尤其是《凤凰山》《卖绒线》选段高亢激昂的唱腔更引起现场观众阵阵喝彩。村民大妈们自编自演的表演唱《喜看野营气象新》,让观众乐开了怀。东北新娘子张楠楠也一展歌喉,还给人们表演起了《二人转》。县文广新局的文艺工作者们带来了《花开盛世》《一起去旅行》《老农》等精彩表演,赢得了全场阵阵掌声。演出结束后,许多村民感叹:好久没有看到这么精彩的演出了!

    河西调又叫“娃娃调”“侉丝弦”,起源于元末明初,是梨园界号称“五腔(老调、丝弦、梆子、哈哈腔、河西调)班”的其中一腔,因形成于河北省黑龙港流域的滏阳河以西,故定名为“河西调”,曾广泛流传于冀、晋、鲁、豫、京、津及东北三省,尤在安平、深州、武强、饶阳久为熟谙。作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河西调是在野营村村民的口口相传下才得以留存下来。现如今,周边很多村民也喜欢看河西调。春节期间,河西调剧团在坊间的演出场场爆满,这个几近消亡的剧种渐渐绽放出了熠熠光彩。 (王子强 文/图)

    责任编辑:翟一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