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保定新闻区县聚焦
  • 分享
  • 博野县教育和体育局“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育”全面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工作

    来源:保定市人民政府网 2020-02-20 14:22:11
    语音播报

    博野县教育和体育局“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育”全面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工作

    为全力做好博野县教体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博野县教育教学工作的影响,博野县教体局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和省市教育部门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工作的指示精神,成立机构,完善机制,制定方案,合理统筹指导博野县推进推迟开学期间中小学“停课不停学”工作。

    一、开通网络模式,停课不停学

    一是臻选资源平台。教体局严格选好用好全面优质的教育学习资源,为教师指导学生在家学习提供多样化选择。博野县各中小学校根据实际合理选择网络平台,利用网络学习指导微课、教师在线网络直播等学习手段认真开展教学,实现教师线上教学、学生线上学习的实效性。教学中,教师指导学生在家学习,注重强化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二是做好指导反馈。博野县广大教师认真监督学生完成教学过程,加强学生在线学习的指导,对学生的学情做到及时反馈,努力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同时增强教育教学工作的时效性,博野县各学校不机械要求家长采取互动拍照、录视频、打卡等简单粗暴的形式增加家长负担。三是加大督导力度。教体局加大对博野县各学校坚决杜绝擅自提前开学、组织学生提前返校、违规组织集中补课、敷衍塞责导致在线教育教学工作流于形式等行为的督导检查力度,坚决杜绝以教育服务为借口的要求家长购买设备和在线学习产品、提供有偿服务等行为。

    二、抓好沟通宣传,停课不停教

    一是注重家校沟通。博野县各中小学校注重家校沟通,在防疫期间为学生和家长,提供科学指南,与家长共同做好学生教育和健康生活指导,发挥家庭教育在疫情防控期间的重要作用,确保全力配合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二是强化宣传教育。教体局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力度,利用网络、线上、微信平台等多种交流模式,组织开展心理健康辅导、防疫知识等学习和宣传教育,树牢疫情防控“人人参与、人人有责"的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三是关爱特殊群体。针对博野县304名有流量需求的贫困学生联系网络运营公司提供免费流量,对网络硬件条件不足的家庭学生做好登记,开学后安排适当的学习内容,单独组织此类学生进行专门授课辅导,做到不让一个学生掉队。

    三、注重多育并举,停课不停育

    一是加强德育教育。在扎实推进博野县“停课不停学”工作中,博野县各中小学校坚持五育并举,结合各学段特点,围绕疫情防控、抗击疫情等德育主题,各学校开展亲子交流、艺术、阅读、研究性学习、文艺科技创作等活动。二是注重习惯培养。各学校引导督促学生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按时作息,适当进行室内体育锻炼,注意用眼卫生,防止沉溺网络和电子游戏,向学生推荐优秀书籍、文艺作品和电影电视作品,丰富学生文化生活,提高学生审美鉴赏能力,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家务劳动,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三是增加学习活动。“战疫情”是一部鲜活的教科书,网络教学还涉及到生命教育、科学教育、社会教育、道德教育、公民责任等课题,博野县广大教师还通过开展灵活多样的学习活动,引导学生关注社会、搜集素材、在线讨论等,让学生在观察、思考、动手实践中身心获益。

    “停课不停疫、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育”,大战面前用智慧、大考面前显担当。今后,博野县教体局将继续结合实际,突出重点、把握细节、紧盯实效,“五育”并举,扎实有效开展教育教学工作,为学生的成长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河北长安汽车组建“党员先锋队”加快恢复产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