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保定新闻供水
  • 分享
  • 【追梦供水人之五】李向军:守护供水“生命线”30年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8-18 17:32:26
    语音播报

    【追梦供水人之五】李向军:守护供水“生命线”30年

    在古城保定,有一群承担着服务民生、保障供水、整天穿梭于大街小巷的普通人,他们就是平凡的供水人。

    酷暑时节当你享受着水的清凉,寒冬腊月当你用热水洗去一天的疲惫,你有没有想到过他们?

    此时此刻,你是否知道这群平凡的供水人在做什么?他们不分白天黑夜奋战在抢修现场,他们期盼通水的心情更急切。

    这就是保定平凡的供水人,他们用行动践行着自己的人生价值,也保障着“你我的生活”。在此,我们将选取这个人群中的代表,从不同角度,来记录这群做着不平凡工作的“平凡人”。

    图为李向军检修泵房设备。

    供水涉及到各行各业、千家万户,它和人们的日常生活紧密相连。作为保障主城区地下水供应的保定市供水总公司一、二水厂运行班组,任务与责任尤其重大,肩负着守护供水“生命线”的使命,不仅要经常进行安全巡查,确保供水设备正常,还要及时消除潜在隐患,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今年是李向军在水厂工作的第30个年头,30年来他一直坚守在供水巡检的第一线,兢兢业业,吃苦耐劳。因工作突出,2010年他被任命为二水厂运行四班班长,带领班组巡检、维护供水线路,11年里守卫供水设施安全,保障运行无事故。

    图为李向军巡查线路。

    设施巡视  细致源于勤奋

    在位于保定竞秀区和满城区交界的保定市供水总公司二水厂,运行值班室的一块电子屏幕上,“安全运行5903天”的数字每天在保持着更新,这是保定市供水总公司的安全生产记录,也是运行班组在班长李向军带领下,为二水厂乃至总公司立下的“战功”。

    李向军的运行班负责保定市一亩泉水源区和江城水源区共43台机泵、41台变压器及相关配套设施的日常检查、巡视和维护工作。为确保工作成效,他总是严谨细致地提前给队员们分配好任务,每天巡查两次,43眼井都要转上一圈,防止出现异常情况。

    运行班还要负责沿线的526、517和524等13条供水自管高压线路检修。由于线路地处野外,大都在田间地头,往往一趟巡视下来,整个人的“精气神儿”都被消耗得所剩无几,看似简单的一份工作,却容不得一丝马虎。尤其到了雨季,狂风暴雨等恶劣天气经常会导致线路出现突发状况。李向军说:“夏天郊外,天气闷热,电线温度过高,再加上个别线路受风吹日晒,外层绝缘管老化,都会影响正常供电,造成地下供水设施停运,所以就更要做好巡检工作。”

    随叫随到  24小时待命

    为随时准备应对设施断电和其他意外故障,运行班组所有人员都是24小时手机开机,随时待命。李向军家住市区五四中路附近,虽然远离水厂,但平时如果有紧急状况,无论在哪,他都会以最快速度赶到现场参与抢修。

    有一次,一亩泉水源区赶上大雨,造成线路故障,大面积停电,值班人手不够,需要迅速支援进行排查抢修。当时已经是晚上11点,李向军接到电话后,开车直奔水厂。按照水厂要求,需要他马上带领几名同事对东排水井展开排查维修。此时雨下得更大了,泥泞的道路车辆根本无法通行。作为班长他二话没说,迅速穿好雨衣、带上手电、背上工具第一个冲了出去。最终,在李向军带领下,班组人员相互配合,在凌晨5时将全部故障排除,恢复了产水设施运行。

    虽然难免加班加点,但李向军从没抱怨过,“现在到了汛期,经常有突发状况,我们负责运行的就得做好本职工作,保障供水稳定,必须24小时待命,通知就是号令。”

    图为李向军实时监测水源线路状况。

    未雨绸缪  消除安全隐患

    夏季,往往是室外设施故障的多发之时。对于地下水产水设施来说,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输水设施正常运行。在地下水水源区分布着许多产水自管供电线路,如果雨天遭遇雷击停电,所有的水泵都将无法运行,地下水就无法正常供应。

    “到了雨季汛期这种特殊时期,我们运行班组得加大巡查力度、增加频次,除了检查机泵、线路外,还要尽可能对观察到的其他设备检查,及时发现问题隐患,未雨绸缪。”

    李向军在产水运行一线积累了很多经验,时刻牢记安全生产的使命。2019年7月20日,他在巡井过程中,发现一亩泉水源区526线路西排一号井附近有高压线路损坏迹象,经过检查发现是树枝将高压线绝缘皮磨破引起线路打火放电。李向军边报告请示,边组织人员修复。维修人员先采取土埋的方式隔离周边易燃物,避免燃烧面扩大,随后安排人员充分做好个人安全防护的基础上,关闭电闸,更换高压跌落保险管,连续抢修了3个小时,及时避免了更大事故的发生。

    用心维护输电线路、供水管线的安全运行,李向军在用自己的行动和努力诠释着对供水事业的执着与热爱,书写着供水人默默奉献的精神。(通讯员王佳玥、李苒、刘顺安)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百姓点赞保定供水总公司细心服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