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承德新闻头条新闻
  • 分享
  • “光盘行动”在承德市蔚然成风

    来源:承德日报 2017-07-20 09:14:53
    语音播报

    “光盘行动”在承德市蔚然成风

    承德日报讯(记者刘春雨)“不浪费一粒粮”“勤俭节约,光盘光荣”……近年来,倡导理性消费、树立节约观念的“光盘行动”深入人心。7 月18 日、19 日,本报记者连续两天走访了承德市部分餐馆、饭店,发现市民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厉行勤俭节约,科学文明的消费模式已经成为了许多人的生活习惯,光盘行动在承德市蔚然成风。

    “你好,给我拿几个塑料袋,我要打包!”18 日晚,在中兴路的一家日式料理店,市民小张在美团上订购了98 元的日式套餐,和女友二人吃完饭后,盘中还剩下半条烤金枪鱼和4 块鱼子酱寿司。“打包吧,明天可以当早点哎!”“嗯,对,别浪费。”两人边聊边把剩下的几样食物放进打包袋里。服务员小米告诉记者,点餐不浪费,剩下的食物打包带走已经成了大部分食客的习惯, 现在很少见到点一桌子却不吃几样的顾客了。

    “您好,如果您仨人就餐的话,我建议这些就可以了,我先给您走菜,不够您再点。”18 日中午,在火车站对面的东坡饭店,服务员小刘对坐在大厅的3 位顾客说。“好的!谢谢,我们也觉得够了,你家菜量不小,我们吃着看。”一位男士说道。记者见状上前攀谈,3 人是在附近某公司工作的员工,中午饭口,请下属单位的一位好友吃顿便饭。“现在都成习惯了,适度适量点些清淡可口的饭菜,中午也不喝酒了,吃饭说说话非常好。”这位男士表示。服务员小刘告诉记者,餐厅对服务员都进行过“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培训,会根据顾客人数等情况对顾客点餐适当给出建议,大部分顾客都表示理解,并支持他们的工作。“我还记得有位老大爷,听到我的光盘建议后,他大大表扬了我一番,让我激动了好一阵子!”小刘说。

    19 日上午,记者走访了市区部分自助餐厅。发现不少餐馆里在显著位置都张贴着“不剩菜不剩饭”“节约光荣”等字样的海报,在收银台上也摆放着“光盘行动”的提示牌。不少自助餐厅都提供半份菜、小份菜等服务。“现在中午过来吃碗米饭,要两个半份菜,又实惠又好吃,一点儿不浪费。”一位正在就餐的市民把吃得干干净净的餐盘放进收纳柜。小流汇成江河,承德市人民点滴节约省下的是真金白银的粮食,汇聚起来的是勤俭节约的正能量,构建餐桌文明,践行“光盘行动”在承德市蔚然成风。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