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 分享
  • 承德推出惠民举措方便群众就医

    来源:和合承德网 2018-11-07 10:53:31
    语音播报

    承德推出惠民举措方便群众就医

    日前,市政府印发《关于调动基层医疗机构积极性进一步方便群众就医若干措施(试行)》,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医疗卫生资源下沉,充分调动基层医疗机构积极性,进一步方便群众就医。

    在《措施》中,基层医疗机构包括乡镇(中心)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站(中心)及村卫生室。《措施》要求,各县(市、区)可根据医改政策相关要求调整基层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价格,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医保次均住院费用管控指标,在现有基础上提高基层医疗机构医保报销比例5%。

    如患者因病情需要,由基层医疗机构上转至县级医疗机构,县级医疗机构上转至市级及以上医疗机构住院治疗的,下级医疗机构要为患者出具转诊意见、建议,填写转诊审批单。经过上级医疗机构治疗,患者病情稳定后,要及时转回下级医疗机构。患者必须持医疗机构出具的转诊审批单到上级医疗机构住院治疗,急危重患者和各县(市、区)规定的特殊情况可先住院治疗,在3个工作日内补办转诊审批手续。

    为调动基层医务人员积极性,《措施》鼓励基层实行绩效考核,乡镇卫生院收支结余部分70%可作为职工薪酬奖励基金,年终通过绩效考核一次性发放;保障高学历人才待遇,新录用到基层工作的本科及以上毕业生,见习期工资可直接按转正定级工资标准执行,见习期满并考核合格后,薪级工资高定2级;落实村医定额补助,对服务人口不足1000人的村医按照服务800-1000人、600-800人、600人以下三个档次,分别给予每年5000元、10000元、15000元的定额补助,纳入县级财政预算。

    此外,《措施》还包括了调整基层医疗机构用药范围、加强全科医生人才培养、加大基层卫生适宜技术推广力度、开展在职人员学历教育培训等内容,全面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记者关秋实)

    责任编辑:郭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