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铿锵而歌
  • 分享
  • 刘凤敏:“和病重爷爷拍婚纱照”是孝心绽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3-12 14:46:00
    语音播报

    刘凤敏:“和病重爷爷拍婚纱照”是孝心绽放

    最近,25岁的成都妹子符雪薇在社交软件上发布了一张背影婚纱照,迅速收获了近5000个赞、500多条评论,还有不少人直说“看哭了”。原来,这是25岁的符雪薇和87岁的爷爷符其全一起拍摄的婚纱照。去年9月,原本就多病的爷爷又生病住院了,身体越来越不好。符雪薇决定和爷爷拍一组婚纱照,让爷爷看到最美的自己,也完成自己的一个心愿。(2018年03月12日《重庆商报》)

    百善孝为先。这是一个“爷爷陪她长大、她陪爷爷变老”的动人故事。女孩从小父母离婚,一直跟爷爷奶奶生活,现在爷爷患有脑梗、心脏病,腿脚也不便,她很担心爷爷有一天真的走了,看不到她结婚那天留下终生遗憾,所以提前穿上婚纱拍了照片,爷爷扮演的是长辈角色。其实,我们不难发现,女孩本真的想法就是担心爷爷看不到她穿婚纱的样子,让爷爷开心、放心。可以说,女孩和病重爷爷拍婚纱照完全是一次孝心绽放,值得称道点赞。

    然而,“女孩和病重爷爷拍婚纱照”的消息一出,迅即引发网友的关注和热议,大多数网友持赞成态度,夸赞女孩“暖心”“好孩子,有孝心”“这就是挚亲”“确实很感动”,也有少数网友提出质疑,认为女孩“有病,脑子进水”“想红想疯了”“借她爷爷炒作自己”。其实,持反对态度的人很多是以自身的经历、标准来衡量和判断女孩这一行为的,如果认真读过这则新闻,了解了女孩家庭的来龙去脉,换位思考一下,我想也就不会那样武断地“喷”了,毕竟每个人表达孝心的方式不同,如果还坚持这是“炒作”,那这样的“炒作”每天来一万个也不嫌多。

    很多时候,孝亲敬长需要的就是一份孝心,一份让人感到宽慰的孝心,根本无需用金钱的多少来衡量。我们立孝之本就是要拥有一颗淳朴善良的心,从小处着手,从身边和家庭开始,从日常生活开始,有时 “孝”就是帮父母洗一次碗、和父母唠唠嗑、陪父母散散步,有时“孝”只需一个电话、一句问候、一份坚守,但这些平凡的小事却往往被很多人忽视了。所以,面对 “炒作”“作秀”的跟帖,大多数网友还是力挺女孩的行为的,认为“即使是作秀,这爷俩也很感人” “这种真的只是人家想做的有意义的事情,不用喷了吧”。“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孝而亲不待。”

    行孝须尽早,尽孝需行早,如果真要等到有一天长辈离去时才方知没来得及尽孝,说什么都已晚矣。当年,一首《时间都去哪儿了》唱哭了很多人,也让怎么对待家人的情感,特别是如何孝敬老人,成了人们关注的话题。其实,对长辈的孝道,一旦错过机会,无论怎样努力,再也无法弥补,成为永久的痛,尽孝不能等,趁长辈健在时,多尽份孝心,工作再忙也要抽时间常回家看看,哪怕每天用一两分钟打个电话,这也是一份让长辈期许的孝心。

    孝不可待,孝在当下。符雪薇和爷爷拍一组婚纱照,之所以让人们感动,就是因为这是孝心的精彩绽放,以一种真实的感动,唤醒了民众思想上的深度觉醒,让人们深切感受到孝心的力量,也真切看到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统基因,是人心所向,是这个社会这个时代所需。 (刘凤敏)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