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兴冀之声
  • 分享
  • “政银对接”精减行政审批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6-12 16:15:13
    语音播报

    “政银对接”精减行政审批

    为解决办理业务渠道少、程序多、时间长等问题,石家庄市长安区行政审批局积极与中国农业银行石家庄广安支行沟通对接,大力探索实行“政银对接”的新模式。6月6日上午,石家庄市长安区行政审批局与中国农业银行石家庄广安支行“政银对接”揭牌仪式在农行石家庄广安支行举行。(河北日报)

    一直以来,行政审批都扮演着一个特殊的角色,它是对外代表政府支柱性权力的政府职能,涉及到政府,市场与各行业和社会生产生活方式的方方面面。但随着市场和社会经济环境的不断变化,原有的行政审批流程早已不适合当下的发展状况,又伴随着我国进行行政审批体制改革的大浪潮,推行新形式的行政审批早已经是大势所趋。

    在过去,普遍存在着行政审批时间长、效率低、办事难等问题。比如,针对之前较热的房地产开发项目来说,从招商、拍地到取得土地的相关手续和证件,直到能够具备开工和预售条件,就要经过24个部门单位层层审批,需要加盖48枚289次公章,审批时间竟会用一年半多的时间。 “审批时间都够盖楼”“审批手续比盖楼还要复杂许多”这些情况比比皆是,与当下多快好省的经济发展模式是格格不入的。市、县级行政审批事项过多、过滥;行政审批权力存在明放暗不放;涉及行政审批的中介组织服务差、效率低;一些行政审批工作人员业务差等都是导致这种现象的相关原因。

    而通过“政企对接”便能极大的解决这个头疼的问题。一方面来说,相关对接企业具有丰富的行业经验和专业人士,能够比政府更加有效率的完成相关行政审批流程,另一方面来说,将相关权力下放给对接企业的同时,也会通过合同等赋予相应的责任,由于政府和企业主体的不同,企业也能够很好的承担政府不能承担的部分。因此石家庄开启的“政银对接”服务就是通过政府与银行的合作,银行发挥其自身优势,把银行网点作为群众和企业注册登记的代办点,将审批窗口前移,实现全流程和全方位的服务,切实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的一种“政企对接”模式。

    通过改革开放近四十年的经验告诉我们,只有不断发展市场经济才能推动我国的经济不断前进。“政银对接”的新型模式,便是更多的通过市场中的企业来实现行政审批事项的取消和行政审批权的下放,行政审批不断精减的同时也势必会促进政府和市场的双重成熟,激发市场的内在动力,让中国这条巨轮,乘着新时代经济的风,破浪前行。(董丽丽)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