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兴冀之声
  • 分享
  • “统一午餐”需要“质量护航”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1-05 15:10:30
    语音播报

    “统一午餐”需要“质量护航”

    上班一族中午没有时间接送孩子,学校又没有食堂,还担心外面的小饭桌不卫生,这该怎么办?为破解这一难题,邯郸市计划11月下旬,在主城三区(丛台区、复兴区、邯山区)各选10—12所中小学试行统一午餐供应,让学生在校享受“午托”服务。(11月5日《燕赵晚报》)

    为不能回家的中小学生配备统一午餐是好事,但是,这个好事办好,还需要“质量护航”。

    对于统一午餐,有家长指出,夏天如何保证饭菜不变质、冬天如何保证饭菜热乎乎等令人担忧;孩子吃完午饭后不能躺下休息,只能趴在课桌上打盹儿,长期以往会不会影响健康。这些家长担心的问题,恰恰是需要做好“质量护航”的工作内容。这个“质量护航”应该通过三个方面打造。

    午餐标准护航。笔者建议,建立中小学生统一午餐的统一质量标准体系,对所有的食材制定统一的标准,保证午餐的基本质量。同时,对于午餐的种类也要进行规范,让午餐种类多样,丰富多彩,营养搭配,保证午餐质量,保证中小学生能够吃饱吃好。同时,对午餐的食材选购和样式进行公开,接受公众监督。

    午餐制度护航。统一午餐要配套学校的制度改革,学生午餐后,应该有轻微活动的时间,这需要学校在作息制度上进行改革,比如学生午餐后,规定学生“饭后百步走”等等。总之,要避免学生因为统一午餐后的活动不规范,影响身体健康成长。要通过制度改革,让统一午餐能够统一出学生的健康好习惯,保证学生身体健康。

    午餐安全护航。食品安全重如泰山,笔者认为,应该有三个制度护航,之一,录像全程监管机制,就是对于统一午餐的制作过程,实行全透明操作,餐餐可以倒查,接受监督;之二,背书制度,对于统一午餐的每个环节,实行责任人背书,一旦发生问题,必须受到追究。之三,统一午餐制作规范,用具体的工作标准,保证午餐的绝对安全。

    统一午餐是政府为民办好事,是为群众雪中送炭之举,但是,好事办好,送炭送暖,还需要“质量护航”,唯有高质量,才能有好效果。(殷建光)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