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管窥天下
  • 分享
  • 进军内需“蓝海”,千家“拼工厂”有了新通道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2-20 17:59:31
    语音播报

    进军内需“蓝海”,千家“拼工厂”有了新通道

    12月18日,长期追着外贸商讨订单的潮州松发陶瓷,宣布加入拼多多“新品牌计划”,拥抱内需大市场。(12月19日 晶报)

    作为中国日用陶瓷的领军企业之一,松发陶瓷去年出口比重高达78%,在国际供应链中扮演重要角色。然而,近5年来,日用陶瓷出口增速放缓,内需产值却猛增217亿元。市场需求的“一增一降”,让松发陶瓷掉转船头“转内销”,却受制于营销通路和经验严重不足。松发一度想走商超渠道,但渠道成本高达60%,工厂的价格优势根本体现不出来。

    像松发陶瓷这样的中小制造企业,是中国经济的基本盘,但多处于微笑曲线底部,面临“成本的诅咒”。就在松发陶瓷加入“新品牌计划”的前几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提升国民经济整体性水平”。

    做强内需市场,需要供给侧和需求侧有效对接。如何让过去存在于流通和营销环节的价值,回归制造业本身?让更多曾属于国际品牌的附加值,回流中国制造?“新品牌计划”的初衷正在于此。

    “基于新电商创新的供需模式,拼多多正致力于通过需求侧的改革推动中小制造企业的供给侧改革,发挥互联网的平台优势,让价值回归生产与消费两端。”拼多多联合创始人达达说,依托“新品牌计划”,拼多多将扶持1000家覆盖各行业的工厂,帮助其有效触达3.86亿用户,以最低成本培育品牌。

    加入“新品牌计划”当天,就有超过8万人观看了松发陶瓷的制作流程,亲眼确认了“平价高质”,增强了对国产品牌的信心。这也正是“新品牌计划”对中小企业最有利的创新之一——生产可视化平台。据拼多多方面介绍,该平台是“新品牌计划”产品端的重要一环,即通过直播技术打通生产端与需求端之间的信息流,令产品设计、生产、制造全流程可视化。消费者在拼多多APP内搜索“拼工厂”,即可找到“新品牌计划”试点工厂,实时观看生产流程。

    相较线下市场,电商平台的主要问题在于降低了消费的可信度。“拼多多的透明化生产,能有效解决产品品质的信任痛点。”北京工商大学经济系主任倪国华判断,“这一模式持续深入,势必能创建一条全新的品牌之路。”

    针对“新品牌计划”的1000家工厂,拼多多推出了一系列帮扶计划,包括大数据支持、专家诊断、研发建议等,并在一定范围内倾斜流量、推荐位资源,以增加商品曝光度,支持其品牌化建设。同时,拼多多还将联合美的等国民品牌,结合需求信息开发更适合新电商人群的专供产品,实现以需定产。

    毫无疑问,市场经济环境中,供给侧的反应,总是落后于需求侧。这也是中国制造业实现品牌弯道超车的难点所在。“新品牌计划”的出现,则为企业把握需求,构筑品牌快速通道提供了可能。(何江)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