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李红军:不必对“蒜你狠”重出江湖过于苛责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5-24 18:24:05
语音播报

李红军:不必对“蒜你狠”重出江湖过于苛责


近来诸多媒体相继报道了“蒜你狠”重出江湖的消息。报道称,一头大蒜的价格达到了1.18元,言外之意这大蒜“有点贵”,一种抱怨甚至是苛责的意味蕴含其中。一时间“蒜你狠”成了诸多媒体炮轰的对象。

其实,对于“蒜你狠”重出江湖不必大惊小怪,更不可过于苛责。首先从种植环节上考量,这是蒜农们一种无奈的选择。前些年大蒜价格一路看好,“蒜你狠”应运而生。在此背景下人们纷纷种植大蒜,以期求得丰厚的回报。结果形成了“大呼隆”“一窝蜂”种植大蒜的格局。有些菜农们干脆把菜棚拆掉,种植大蒜;有些农户干脆不种粮食了,也改为种植大蒜。由于种植面积迅速蹿升,结果导致了大蒜过剩,导致供需严重失衡,大蒜价格一路下滑,几毛钱一斤的大蒜遍地都是,有的连种蒜成本都没有收回来,上演了“蒜贱伤农”的大戏。在此背景下,很多农户又开始“重操旧业”----改种粮食或蔬菜,大蒜种植面积大幅度减少。从价值链上考量,供大于求价格下滑,需大于供价格上扬,这就是市场,是价值规律在起作用。

其次,从经销环节上考量,“蒜你狠”重出江湖也是一种必然。大蒜种植面积大幅度减少,大蒜经销商到大蒜种植基地收购蒜,过去一天就能完成的任务,眼下需要三四天;过去一个地方就能收购完,眼下则要跑好几个地方。加上运输成本、人工等,这无疑增加了收购成本。成本怎样消化?经销商当然要加到消费者头上,最终由消费者埋单。

从另一方面讲,这几年随着人们保健意识的增强,因为大蒜素具有抗癌的作用,虽然味道不受人待见,但是与健康的身体相比,是身体重要还是蒜味重要?当然是身体重要,蒜味往往被忽略不计了。吃蒜健身正在成为一种时尚,这也是大蒜受到青睐畅销不衰的一个因素。

鉴于以上几点,希望人们理性看待“蒜你狠”重出江湖,不要其过于苛责。今年大蒜价格居高不下,在价格杠杆的作用下,明年蒜农们又会大面积种植,定会出现“大呼隆”“一窝蜂”现象,这种跟着市场走的做法到时候又将遭遇“大蒜寒冬”,这就是市场规律和法则,谁也抗拒不了。作为消费者最好理性看待,不必过于苛责。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田洋 : “以克论净”太严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