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幼童遭碾压”,多方责任需理清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2-05 16:31:54
语音播报

“幼童遭碾压”,多方责任需理清

货车倒车撞倒幼童,一名成年男子在一旁看着,却不及时提醒?12月5日上午从当地官方获悉,遭碾压的幼童送医后死亡。发生在广东省揭阳市榕城区仙桥镇山前村的这起交通事故的视频在网络上热传,网友提出疑问:该成年男子当时是否曾及时提醒肇事司机,阻止这一悲剧发生?(澎湃新闻)

从视频来看,从货车倒车到撞到幼童是有一段时间差的,所以网络上最多的看法是认为错在这位男子,在来得及的时间内没有及时作出反应。作为一个成年人太过于冷漠,且反应太慢和急救能力不够,这些种种因素造成了幼童最终死亡的恶果。这位成年男子,也确实是事件的直接责任人,有错,但并非全责。然而一时之间,看完视频的网友一致愤慨,纷纷指责这个“冷漠”的男子,指责其“见人不救,必遭天谴”。

其实仔细看视频不难发现,这位男子在货车撞到幼童时确实对司机有进行提醒,而且连忙喊来幼童的家长。但至于他反应慢、提醒过晚的实情究竟是什么?暂时不得而知。但把这件事故的矛头全部指向男子显然是不合理的。隔那么远,确实有足够的时间来救,但需要经验判断和及时反应。这种经验和反应并不是每个人都有的。在把矛头全都指向这位老人的时候不如指责其父母有没有做到负责的监护义务,孩子都走到马路上了,身边连一个监护人都没有,还要指责路人不去救?其父母对幼童的看护确实松懈,年龄尚小的幼童在马路边这样一个危险的地方自行玩耍、没有一个监护人照看更令人惊讶。其父母应当承担相当一部分的责任。其次,货车司机作为直接的事故造成者也有责任。在如此一个狭窄的小路上倒车,却没有确认周围是否有儿童。即使幼童身体过于娇小,在司机的视线盲区,也不能洗脱司机责任。

因此,为防止此类事件再次重演,需调整改进的既是家长的监护责任,也是司机的行车安全意识,更是路人的及时救助和反应能力。(冯全蔓)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小儿推拿行业亟待整顿、提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