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扎根坝上,“特岗夫妻”守护责任之花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2-16 17:37:29
语音播报

扎根坝上,“特岗夫妻”守护责任之花

在丰宁满族自治县坝上最北部的草原中心小学就有这样一对“特岗”夫妻。以校为家的男女成就了草原之恋,从留守儿童到留守儿童的老师,夫妻二人扎根坝上,把青春献给了特岗教师这一职业。(12月16日燕赵都市报)        

鲍艳伟与张秋红是扎根坝上的一对相貌平常的夫妻,他们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为当地教育事业默默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克服了一段又一段艰苦的岁月。环境恶劣,雪就顺着门缝儿、窗缝儿往教室里钻,学校师资不足,有的来了一段时间就主动离开。但面对重重困难,他们没有抱怨,而是慢慢地懂得乡村教育事业的艰难与伟大,明白什么才是真正的爱岗敬业。       

“特岗教师”是国家实施的一项针对中西部地区农村义务教育的特殊政策。十几年来,河北省共招聘特岗教师五万余名,为推动贫困地区教育事业的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纵观来看,师资力量薄弱是制约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因素,教育扶贫俨然成为了缓解师资力量紧缺状况、缩小教育发展差距的重要举措,为广大年轻教师提供了充分展示自己、锻炼自己、提高自己的舞台,其意义重大而又深远。        

然而,知其容易行其难。有多少“特岗教师”最初热情洋溢,期盼着在艰苦的土地上挥洒青春的汗水,3年服务期还未结束却选择了放弃?在一些贫困地区,能在3年聘期结束后留在当地的年轻教师数量不多,有些即便想留,也因为待遇问题或更好机遇选择离开,这些逐渐成了当前这些地区教育部门和广大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实际上,像张秋红夫妻一样致力于乡村事业的人学历高、信念强、有干劲,最重要的是热衷于乡村教育事业,如果能有更多人投入更多时间精力致力于贫困地区教育事业,或许能助力打赢一场乡村教育的“翻身仗”。        

于人才,乡村是成长之基。对于从事乡村一线事业的年轻人而言,更需要艰苦奋斗、踏实肯干的职业精神。扎根坝上的“夫妻档”之所以引起关注,在于其默默地付出,既做好老师这一本职工作,又补充家长这一角色,把事情想在前,干在前。虽然,近年来物质条件不断优化,但乡村振兴呼唤着更多人致力于无私无畏、勇挑重担、生根发芽,开出绚丽的责任之花,收获人生最丰硕的果实。(王金鑫)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数字经济”是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