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农村改厕莫要“生搬硬套”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2-19 17:29:22
语音播报

农村改厕莫要“生搬硬套”

近日,《经济参考报》记者在内蒙古农村走访发现,尽管已经改厕,一些农户仍无法完全和旱厕说再见:有的改厕后家里的厕所由一个变成了两个,小便用家里的水冲式马桶,大便照旧跑出去上旱厕;有的平日里从不用马桶,孩子过节回来才用一下;有的干脆弃用,马桶成了家里的摆设。新厕弃用现象在安徽、河南等地农村也非常严重。有基层干部坦言,都有任务压着,地方急于“对上”交差,“对下”缺少实地摸底调查和研究,导致在部分农村花了大钱却把事办砸了。(经济参考报)

“厕所革命”本是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现乡村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的有力抓手。但高价建成的厕所居然成了农民的仓房,大量被弃用,这不免让人觉得可惜。“中看不中用”的厕所不仅严重浪费了国家的相关补助资金,也暴露出农村改厕过程中存在“一刀切”和形式主义等问题。

近年来,国家将“厕所革命”提到乡村振兴战略和城乡文明建设的高度部署推进,决心让农村告别如厕难的尴尬。然而在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等一系列动作过后回过头发现,被改造的厕所不但没起到应有的作用,反而成为群众的负担,这不免让人觉得可惜。究其原因,笔者认为主要在于地方政府并没有因地制宜落实这项惠民工程。

就拿笔者的老家来说,旱厕改水厕有效地防止了臭气外散、消除了苍蝇的“大本营”,极大改善了农村人的如厕环境。但是旱厕改水厕,并不是在旱厕原有的地方和基础上改成水厕,而是另取一块地方重新安装了一个水厕,这不仅是对原有住宅结构进行了更改,还占据了一部分空间,这不免让村民心生反感。另一方面,水厕需要用水来冲刷,在农村,厕所一般都会建在房屋之外,尤其是北方,每到冬天屋外的水都会结冰,这就会给水厕的使用造成严重的影响,因此,夏天用水厕、冬天用旱厕成为了老家普遍的现象。

笔者认为不能将改厕只作为政府的任务单向推进,要充分尊重农民意愿,更要因地制宜、因地改厕,根据不同区域生活习惯、卫生习惯、自然环境条件、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的不同,采取适宜的改厕模式,防止生搬硬套。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新改厕所好用、管用,真正解决“建而不用”问题。(崔满堂)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师德师风建设,难在日常,也功在日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