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惩治霸凌行为,共建和谐校园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2-24 13:51:55
语音播报

惩治霸凌行为,共建和谐校园

近日,广州天河区一大专院校的女学生小惠因与室友发生矛盾,不愿与其继续做朋友,竟遭对方联合另外三人对其进行辱骂、殴打、甚至扒衣录像,造成小惠身体多处受伤。目前,警方已介入此事,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中国网)

当笔者看到这篇报道时,心里是沉痛的,校园暴力时有发生,受害者的心灵很容易受到创伤,很有可能影响其一生。谁家的孩子不是宝?校园暴力太可怕!惩治校园暴力、保护学生身心健康刻不容缓。

今年以来,校园暴力事件并不仅仅是这一起,这种以强欺弱、以多欺少的暴力行为屡屡出现,施暴手段让我一个大人都看得心惊,深受其害的学生遭遇更是让我心如刀绞、火冒三丈。"欺凌、暴力",它不但可以摧残一个人的肉体,还可以使一颗纯净的心灵走向弯曲,更能使人的精神受到痛苦的折磨。学生们互相斗殴,在校外聚众闹事,因几句不入耳的话便出手打人......一起起校园暴力、欺凌事件不仅让人触目惊心,更为学生自身的安全打上了一个大大的问号。人们总觉得“校园是这个社会最后一片净土”,其实不然,笔者反而认为校园只是这个社会的缩影,校园中能产出优质的花朵,相应的也会有腐烂的蛆虫,也会出现为了肥料相互的争抢,最终抢不过的会枯萎,从而影响整个的人生。这片净土,并不干净。

青少年是祖国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维护青少年的合法权益,是国家的责任,是社会的责任,也是大家共同的责任。对学生来说,让暴力远离校园,应从自身做起,提高法律意识,提高明辨是非的能力。只有明白了什么是违法,什么是犯罪,才有可能自己不做违法犯罪的事,同时也有可能制止他人违法犯罪,从而铲除校园犯罪滋生的土壤。每个家长都要与孩子多沟通,时刻关注孩子的情绪变化,判断是否遭遇校园暴力的侵扰,必要时亲自去学校观察,叮嘱孩子遭遇暴力时,要勇敢地反抗,事后要第一时间告诉老师和家长。教师在日常工作中也相对提高洞察力,时刻关注学生的变化,主动和学生交流沟通。

让文明充满校园,让安全存于生活。只有大家一起携手共进,才能杜绝校园暴力,共建和谐校园。(白茹)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加班成常态,劳动者权益保障路在何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