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张欣:用唾液检测天赋?这种“剧透”不靠谱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1-10 18:26:31
语音播报

张欣:用唾液检测天赋?这种“剧透”不靠谱

只要几毫升唾液和几百元的天赋基因检测费,就能知道您的孩子适合学画画还是跳舞,将来会成为艺术家还是运动员……近来,在一些电商平台上搜索“儿童天赋基因检测”可以查到相关服务内容。天赋究竟能否通过检测得出?带着这个疑问,央视网记者专门采访了中科院精准基因组的专家。专家表示,用两三个基因位点来判断“天赋”无异于“电子算命”,奉劝大家不要迷信儿童天赋基因检测的结果。(1月10日央视网新闻)

儿童天赋基因检测的方法是:用拭子在口腔内壁刮一刮,把样本寄回检测中心,一周到一个月之后,就可以收到天赋基因检测报告。简单的操作、低廉的价格、检测内容从舞蹈到美术,从运动到音乐,可谓五花八门。然而,仅凭几个基因位点就敢“断言”儿童此后几十年甚至一生的成长趋势和发展方向,其中的潜在风险实在太大,这种检测结果也着实难以令人信服。另外,对“领导力”“幸福感”“成功”等一些极为抽象的能力进行评估,相关检测机构给出的答案恐怕也难以自圆其说。

中科院精准基因组医学重点实验室主任曾长青表示:“天赋基因本身指的一定是特别复杂的基因,比如控制身高的基因有很多,有一些位点会影响身高,但是它的贡献率可能是很低的,是毫米级的。”天赋基因本来就具备复杂的特性,目前缺乏相关数据支撑,研究难度非常之大。更何况,当前基因的研究集中于疾病的研究上,尚未拓展到天赋领域。由此可见,想要通过天赋基因检测来“剧透”人生,显然是缺乏科学依据的。

聪明的父母都知道:有无天赋只是成才的条件之一,更多的还要靠儿童自身努力和外界环境的影响。一些父母把期望寄托于电子基因检测,过度迷信“电子算命”,也恰恰反映出思想的无知和愚昧。对于“天赋”这一宏大的生命课题,唯有交给科学家们去研究才合适,也唯有通过科学研究得出的结论才更靠谱。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千万父母的共同心愿,更是人之常情。但古语云“爱子应有义方。”相信科学拒绝盲从,发掘潜力跟踪培养,才是帮助子女成长成才的正确打开方式。所以,为了子女成才,除了应当不遗余力地挖掘孩子的自身潜力之外,还需持之以恒地为其创造优良的发展条件,而不是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于信誓旦旦、类似“剧透”人生的“基因检测”。(张欣)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杨应和:法律介入,让“霸座者”明辨是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