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安星予:解读“以身许国”的家国情怀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1-10 18:28:42
语音播报

安星予:解读“以身许国”的家国情怀

心有大我,至诚报国。2017年1月8日黄大年因病逝世至今,3年,130场报告,100万人次观看……著名战略科学家黄大年的精神,在润物细无声中,活在很多人心中。(新华网1月8日)

如果一个人的生命轨迹能够以时间节点来标注,那么镌刻在他五十八年的地质人生中的痕迹剪影应该是这样的:1977年,进入长春地质学院学习,从此这一生与地球物理结下不解之缘;1982年,在同学毕业纪念册上写下“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此九字,是他奉为圭臬的人生箴言;1992年,立志要带回国外的先进技术继而远渡重洋学习深造,此后十八年,“冷月清辉映来路,梦回故土情常驻”;2010年,放下已有的功成名就,毅然归国,带领数名科学家创造了多项“中国第一”,中国正式进入“深地时代”;2017年,在人生的第五十八个寒冬里,他挥手作别。

“心血滚热酿清酒,山河倾杯作归冢”,时间驻足在2020年,蓦然回首,他已经离开我们3年。

他是黄大年,一个在科学界理应被仰望的传奇人物;一个“纯粹的知识分子”;更是一个饱含满腔的报国热血以及对祖国科技进步的渴望,工作起来不要命的“科研疯子”。

司马迁曾言:“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在黄大年身上,爱国之情、报国之心已经不单单是浓烈的情感标识,而是已经转化成了生命中不可动摇的信仰基石。随着时光追忆,他身上闪烁的爱国光芒依旧耀眼如昨。在回国后的7年时间里,他的科学研究历程,不仅是我国地球物理学科的飞跃史,便是一部由这位科学家赤胆忠心、赤诚爱国的淳朴情怀所谱写的报国史。哪怕在重病苏醒时,他第一件事便是嘱托同行人员:“我要是不行了,请把我的电脑交给国家,里面的研究资料很重要”。这份对祖国热枕而深刻的感情,不仅让无数人为之动容,更为所有的科技工作者点燃了一盏不能被时间和岁月多磨灭的爱国主义明灯。

蓦然回顾,不难发现,我国的科技发展史,更像是一部由无数像黄大年一样的科技工作者呕心沥血所书写的“知识分子爱国史诗”,回溯历史,有太多太多像黄大年一样醉心科研、一心报国的科学家们值得我们景仰铭记了。面对国外势力的阻挠与干扰,依旧排除万难、一心归国。要为百废待兴的新中国建设贡献能量的“中国航天之父”钱学森;纵然这一生风霜如刀刻,却也是别样风流的当代物理学的先驱和奠基人、“清华四哲人”之一的叶企孙;出身名门,于求学期间便历下救国鸿志,海外名校学成毕业后毅然归国,将毕生的精力与心血全部抛洒在祖国的核物理研究项目中,终因核辐射影响,不幸离世的“两弹元勋”邓稼先......

居里夫人曾说“人类需要梦想者”。黄大年就这样一位,醉心于“一种事业的大公无私的发展,因而不注意自身的物质利益”的“大梦想家”。他的梦,便是有朝一日“把地球变透明”;他的梦,便是在最短时间内,带领科技团队,完成中国由“科技大国”到“科技强国”的华丽变身;他的梦,与我国的科学发展科技进步紧紧相连;他的梦,便是所有中国人民多共同期待盼望的伟大“中国梦”!

弦歌犹未绝,薪火永相传。每一场未完待续的报告会,都是追忆;每一次庄重肃穆的纪念,都是洗礼;每一次回顾过往的讲述,都是怀念。怀念黄大年,更怀念,那用“以身许国”所诠释着的,永恒的家国情怀。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叶金福:“漫画评语”也是一种教育创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