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时评本网锐评
  • 分享
  • 大数据让百业腾“云”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3-06 17:55:47
    语音播报

    大数据让百业腾“云”

    向北拥抱首都,向南牵手天津,廊坊之地利,独一无二。这几年,以润泽、华为、京东等为代表的大数据产业风生水起,“大智移云”产业在廊坊呈现爆发增长之势。近日记者探访发现,“云”聚廊坊,百业腾“云”,京津走廊崛起了大数据产业集群。(3月6日河北新闻网)

    当下,大数据发展日新月异,特别是随着互联网快速普及、信息技术和人类生产生活深度融合,全球数据呈现爆发增长、海量集聚的特点,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国家治理、人民生活都产生了重大影响。如果把大数据比作一种产业,那么这种产业实现盈利的关键,就在于提高对数据的“加工能力”,而这种“加工”必须依托云计算的分布式处理、分布式数据库和云存储、虚拟化技术,就如同一枚硬币的正反面一样,与云计算密不可分,进而实现数据的“增值”,让百业腾“云”。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前沿科技的普及应用,“智能+”“数字+”已经开始接棒“互联网+”,产业数字化正成为改造传统行业的新动力。

    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廊坊市以开发区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基地(大数据产业)为重点,加强大数据产业基地建设,全面提升园区的基础设施水平和政务服务水平,积极引进大数据产业资源落户,促进产业集聚发展。截至去年底,全市建成大数据创新创业载体平台近10个,入统大数据企业39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42.3亿元,同比增长12.8%,使大数据存储服务成为百业腾“云”的基础支撑。现实生活中,大数据的广泛运用,已经成为深刻影响人们生产生活方式、社会经济发展方式、国际竞争方式等的重要变量,带动了经济、政治、军事、文化等诸多领域的百业腾“云”。

    值得一提的是,在廊坊,从数据储存到数据应用,大数据产业不断提档升级,已成为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重要支撑。以城市应急为例,假如某处突发火灾,可以调取该区域或周边视频,及时掌握现场情况;可以快速获取附近1.5公里范围内的危化企业、学校等信息,在第一时间组织快速疏散,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舟循川则游速,人顺路则不迷。”大数据让百业腾“云”,使其与传统行业深度融合发展成为大势所趋,而且大数据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大有作为,让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不断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廊坊智慧医保系统,让群众就医只需一部绑定了的手机就可完成挂号、就诊、结算等事宜;“货运宝”平台,帮助用户实现运力的高效调度、货运过程的可视化管理,以及在线结算等功能……凡此种种,无不充分释放出大数据红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更充实的获得感。(刘凤敏)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在“凡人微光”中,感受雷锋精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