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时评兴冀之声
  • 分享
  • 春耕栽种希望,筑足战疫“底气”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3-09 18:58:55
    语音播报

    春耕栽种希望,筑足战疫“底气”

    春耕不等人,备耕正当时。眼下,燕赵大地上,农民们忙着订购农资、检修农机具、平整土地,一幅战“疫”下别样的“春耕备耕图”正在徐徐展开。(3月9日河北新闻网)

    正所谓“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在即,农事不待。当前是疫情防控工作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也是农民开展春耕生产的重要时节,农民手中有粮,心中才会不慌。全力组织春耕生产、畅通农资运销最后一公里、积极供水保春灌……这不仅关系着百姓“米袋子”和“钱袋子”,甚至还会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因此,一方面做到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两手抓、两不误,另一方面要拿出举措,加大生产政策支持力度,抢农时、抓进度,为种子、化肥等春耕物资运输开辟绿色通道,如期、安全地送到广大农户手中,确保不误农时。  

    在防疫关键时刻抓好抗“疫”促“农”两条线,既对“战疫”保持警惕之心,坚定必胜信心,更要做好农业春耕工作,让百姓不为未来“吃饭”问题而忧心。各地各部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关键是要引导农民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推动春耕生产有序开展。因地制宜地避免大规模人员聚集,推动农资企业加快复工复产,为春耕复产开辟绿色通道。

    春耕生产是一道“综合题”,同时也是一道“创新题”,破题就需要“组合拳”。为在防疫期间节省人力物力,打好春耕主动仗,要敢于突破固有模式大胆尝试新技术,于是现代农机成为春耕主力军,多措并举解决了农民所需、满足了生产所需。河北省大力推广小麦机械化镇压工作,提高植株抗旱、抗寒能力。比如石家庄市藁城区的麦田里,一名驾驶员正驾驶着小麦镇压机对麦苗进行返青镇压,见证了绿色的麦苗从冻土层中吐露新芽的崭新画面;在邯郸磁县,植保无人机、植保机器人、卷盘平移式对行淋灌机等新农机装备纷纷投入春耕生产,生产效率得以提高,同时避免了人员聚集。“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今年的春耕虽然少了开耕的热闹,但广大农民抓节令抓生产的紧迫感只增不减。疫情防控不松劲,春耕备耕不误时,让群众既能强化防疫“作战”,又能持续农业生产,共同育好苗秧,为我们赢得“战疫”增加底气、栽种希望。(王金鑫)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实现防疫与扶贫兼顾与“双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