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时评网言网语---
  • 分享
  • 俯身当好“店小二”,为民服务“接地气”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8-14 10:05:45
    语音播报

    俯身当好“店小二”,为民服务“接地气”

    “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最重要的是政府和企业真正建立起命运共同体。企业的痛和难,政府感同身受,企业的所思所盼、所困所惑,政府去全力解决。”近日,记者走进位于武昌的企业、工地、大型商业综合体,实地了解该区政府部门是如何当好“店小二”,围着企业转,围绕企业干的,所到之处,听到一片点赞声。(潇湘晨报)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是我党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取得各项工作胜利的法宝,也是最大的政治优势,对症下药,精准为民,自然就要到群众中去,只有多一份用脚步丈量民意的“泥土味”,才能让服务高效。

    沉到一线去,民意浮上来。“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基层的问题根源在哪儿,措施办法不完善的症结在哪儿,群众的不满意在哪儿?正如“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的道理是一样的,问题浮于表面,措施流于形式,谈何务实为民。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全面了解真实情况,收集第一手资料,才能准确掌握做决策、定思路、抓落实的方向。

    吸纳意见和建议,做出决策。“人民满意是干部工作的唯一衡量标准”,到人民群众身边去,听民声、解民忧,多一些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让上下联动,上级的决策这根“天线”,搭上了人民所需所盼所愿的“地气”,才能决策更加科学、可行、有效。同时还能够及时的将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发现在基层,把各种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干部在身边,群众肯定更放心、更安心,也更有信心。

    转作风,真帮扶。到急重险难的岗位上去,到田间地头去,到项目攻坚、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主战场去,实干、苦干,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示范引领,真心实意去帮扶群众,自然能够与老百姓打成一片,少了官僚主义、本本主义和形式主义等不良习气,养成求真务实、吃苦耐劳、清正廉洁的作风,肯定能够让干群更紧密团结。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为民服务是与时俱进的,新时代新要求,新担当新作为,只有千锤百炼,才能实践出真知,检验自身的短板不足,从而查漏补缺,提升为民服务的能力。拜群众为师,在实践中磨炼,不断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矛盾、破解工作难题的本领,就能在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下,担负时代使命。(张远星)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基层磨砺才干,方能“撬”起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