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时评网言网语
  • 分享
  • 保洁员喝厕所水,“励志”还是“毒鸡汤”?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0-16 15:27:22
    语音播报

    保洁员喝厕所水,“励志”还是“毒鸡汤”?

    日前,一段“保洁员喝厕所水”的视频流传网络。视频中,一位青年女性保洁员手持塑料杯,从蹲便池里舀出一杯水,将水杯朝身旁围观的人稍作展示后,当众一饮而尽,围观人群报以掌声。该保洁员随后说,“也是希望公司的各个岗位都能把自己的工作做到极致。”该视频随即引发热议。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视频中的保洁员为公司“标杆员工”罗某,喝厕所水并非公司要求,“她是我们的一个榜样,这是她工作做到极致了。”(潇湘晨报网)

    这则新闻引起了大量网友的不适,在人们的常识印象中,便池水是不能够喝的,即使水质各方面都达标,一想到它的功能用途也令人难以“下口”,更何况,便池水因微生物数量超标也很难达到饮用标准。而视频中的罗女士却一饮而尽,只为以此来证明自己工作的极致,看似励志,实则是陷入“毒鸡汤”的陷阱里。

    这是否让你想起又一则似曾相识的“鸡汤”故事——某位刚毕业的女大学生到知名企业工作却被安排洗厕所,后来经理当着她的面仔细冲洗完厕所,最后甚至从马桶里舀了一杯水一饮而尽,这让女大学生明白不管什么职业都要认真做好,于是开始踏实地冲马桶,最终当上高官。这个故事看似告诉了我们敬业精神的重要性,然而剥开“鸡汤”的外衣,为了证明工作的细致与敬业就得喝厕所水,这一行为真得值得模仿吗?将“喝厕所水”直接与“把工作做到极致”划等号的逻辑着实让人诧异,其无异于形式主义作秀,完全弄偏了工作重心,实属“大可不必”。

    反观保洁员业界模范——新津春子,这位逆袭成为“国宝级匠人”的华裔大妈在日本做着清洁工的工作,她不断提升自己的工作技能,同时还在工作中注入了对使用者的关怀,“不给顾客造成麻烦的举止,在看不见的地方也清扫到极致,不允许异味存在。”甚至在打扫马桶时,春子会用一面小镜子反复确认马桶底座和内侧是否清洁干净。正是这样“将工作做到极致”的春子,在后来的全国保洁员技能比赛中脱颖而出、摘得桂冠。春子不仅将保洁员这一份工作当成职业,还将其视为自己用心以待的事业,她被人称为“第一清洁女王”可谓当之无愧。

    新津春子的例子让我们看到并不是只有喝厕所水才能代表把工作做到了极致,“对工作心存敬畏、对顾客心存善意”一样也可以。正如新津春子所说:“有目标,每天都在努力,不管做什么工作都饱含心血去做”的人,才真正是把工作做到了极致。该事件视频中的罗女士虽然初衷是好,但其行为却与之背道而驰,一味地模仿学习“鸡汤文”里的形式套路,最终只能换来“有违公序良俗”的讥嘲。而企业将其作为“榜样”,暗示其他员工效仿则更是不妥,如果形成这样的病态“企业文化”岂不是本末倒置、要被贻笑大方?这对企业的长远发展没有丝毫益处。

    将工作做到极致绝不是一场简简单单的“自我感动”,正如某位网友所说:有一种鸡汤是用来看的,可不能真喝啊!千万别让这样的“精神毒鸡汤”害了你。(侯梦佳)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飞跃”再度领跑,胜在“形神重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