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根治飞絮,有所作为之外还需包容

河北新闻网 2021-04-15 17:03:59
语音播报
  • 分享
  • 根治飞絮,有所作为之外还需包容

    近日,记者走进石家庄,对漫天飞絮展开调查。飞絮即杨柳絮,具有明显的周期性和季节性,在每年四、五月份会有持续2至3周的飞絮期。漫天飞絮粘衣服落头发,迷眼睛钻鼻孔,更有对飞絮过敏者轻则打喷嚏流鼻涕,重则皮肤瘙痒头昏脑涨,给人们的生活造成了极大困扰。(4月15日 河北新闻网)  

    降水是减少飞絮的有效方法。雨水不仅能增加空气潮湿度,抑制杨柳絮飞扬,而且雨水形成的动力能直接撞击飞絮,使其降落地面,不至于向空中飞扬。但是,4月“春雨贵如油”,一场酣畅的降雨对于华北地区来说比较少见。在气温平稳、降水稀少的华北、黄淮地区,要想通过自然降雨抑制杨柳絮纷飞,显然不太现实。

    根治飞絮不能坐等降雨。虽然降雨困难,但是可以采取人工措施抑制杨柳絮纷飞。石家庄市的园林局工作人员就通过喷雾车对杨树树冠进行冲洗,这虽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飞絮问题,但是能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此外,也可以通过人工降雨抑制飞絮,但是成本过高、效果一般,从经济角度考虑性价比不高。

    缓解飞絮纷飞,需要多些包容。从现实角度而言,根治飞絮不太可能,除非气温骤变。随着天气转暖、空气干燥、微风不断,飞絮问题还将持续一段时间。道路两旁的杨柳树叶抽绿令人心生欢喜,漫天飞絮纵然令人苦不堪言,但是也并非全无办法。通过有效的防护、减少出行等,在一定程度上也能起到预防飞絮的作用。

    日前,河北省都市现代农业气象中心联合北京市气候中心、天津市气候中心发布《都市现代农业气象服务专报》,开展2021年京津冀杨柳絮飘飞期预报服务。市民可根据预报调整出行安排,加强防护,减轻飞絮的干扰。要治漫天飞絮不是一时之功,要彻底告别飞絮的影响,需要一些时间,大家还是应该要有耐心,对其多一点包容。(袁小丽)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人社服务电子地图”为百姓办事导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