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老板村官”,乡村振兴路上的亮眼风景

河北新闻网 2021-04-15 17:04:53
语音播报
  • 分享
  • “老板村官”,乡村振兴路上的亮眼风景

    短短4年多时间,平山县下槐镇南文都村成了名副其实“天蓝水清、地杰物丰”的幸福小康村:柏坡文都·赢谷现代农业旅游园区,已经成了全村增收致富的“金疙瘩”;生态种养、有机农产品等产业已初具规模;村民居住条件明显改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河北新闻网)    

    说起村里的变化,村民们无不称赞他们的领头人——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范召军。2018年4月,在外经商有成的范召军回到家乡,放弃在县城经营的15家服装店毅然回乡,一头扎进生养他的小山村,带领乡亲致富奔小康的80后乡村振兴领头人。4年来,他信守诺言,无私奉献,用满腔热情书写共产党人的初心和忠诚。    

    “要让村子变美变好,首先要给居民一个宜居的生活环境。”这是石家庄市工商联驻村第一书记张端树和范明平张罗着做的第一件实事。为了让年轻党员参与进来,范明平最先想到了在县城经营服装生意的范召军。当得知村里要改善村容村貌,他二话没说回了村。清垃圾、拆违建,先后对村街巷包括自家内的私搭乱建进行了全面拆除,使得村街环境极大改善,村民幸福指数得到明显提升。    

    2018年,南文都村“两委”换届。范明平代表村党支部撒下“英雄帖”,并且专门找到范召军,邀请他回村任职。当选的那天晚上,范召军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琢磨了一夜,他终于理出了思路:南文都村要继续坚持“抓党建、强班子、带队伍”这个根本,从群众最盼、最愿、最急、最难的事情做起,带领群众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在实践中摸索出一条适合南文都村实际的发展之路。  

    “个人富不算富,带着大家一起富裕才能实现人生价值。”就是这样朴实的语言,却是那样的掷地有声;就是这样简单的想法,却让一位创业者豪情满怀。作为南文都脱贫摘帽的见证者、参与者,范召军深知只要凡事想着群众、工作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就能解决乡村振兴路上的所有难题。为了将流转土地建葡萄基地,他进村入户做工作,建起了柏坡文都·赢谷现代农业旅游园区,为脱贫致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今年我们将依托现代农业旅游园区,继续大力发展山区生态旅游,探索新的村企合作产业项目,争取村集体收入在原有基础上再增收50万元。”范召军对产业发展的愿远景规划,并非异想天开,而是有百倍的信心。只有沿着这条认准的道路奋勇前行,才能到达希望的彼岸。    

    放弃优厚收入扛起脱贫重任,需要强大的精神支柱,那就是为民的“初心”。范召军有了这颗“初心”,就有了不怕困难,坚持到底的精神动力。那种动力就如顽强的种子,只要发了芽,就不怕石头压顶瓦砾压身,总能曲曲折折地生长。乡村振兴,期待更多的“范召军”回乡当村官,打造出小康路上一道道最亮丽的风景。(田坦)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根治飞絮,有所作为之外还需包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