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八面来风

天价球鞋下架,“炒鞋”之风应当休矣

河北新闻网 2021-09-23 15:25:21
语音播报
  • 分享
  • 天价球鞋下架,“炒鞋”之风应当休矣

    近日,“得物”app官方发布声明称,已将一款价格过高的热门球鞋下架。据悉,这款球鞋被卖方设置的价格为69999元,已远超其实际价值,虽并未产生交易,但因其价格过高涉嫌“炒鞋”,故被平台下架。

    一款球鞋为何会被卖方开至“天价”?虽其具有稀缺属性,但69999元的价格也令人难以置信。近年来,进口球鞋在国内一直拥有一批狂热的受众,“阿迪达斯”“耐克”等品牌也一直被粉丝奉为“神明”。深陷其中的粉丝可以为了一双心爱的球鞋一掷千金,甚至不惜一切代价获得稀有的潮鞋,但狂热的背后,殊不知既有资本运作的魅影,也是消费主义在作祟。

    如今的运动品牌,已不仅只是售卖基础的球鞋,厂家不断推出设计师款、限量版、网红版等不同款式的潮鞋,在增强其品牌吸引力的同时,也成为“炒鞋”背后的助推力量。一些“中间商”会在某款鞋价格较低时购入,随后通过贩卖情怀、夸大收藏价值等手段以高于原价数倍的价格出售给消费者。中间商掌握了消费者喜爱收藏或盲目跟风的消费心理,赚取的超额利润也成为了炒鞋的无形资本,推动炒鞋这一“产业”的发展壮大。

    当下,物质水平不断提升,人们除了受到身边人的影响,也容易受到不良商家的误导而追求无节制的物质享受,并把这些当作生活的目的和人生的价值。一些人为了“面子”和虚荣购买产品,早已经舍弃了商品本身的价值。当一双鞋的价格被炒至过高时,除了警惕这背后的套路,更应反思我们的消费行为。

    一双球鞋固然有其品牌赋予的价值和精神意义,但“鞋”存在的根本意义是满足出行需求,其价格也不能和精神内涵等量齐观。一双球鞋可以有品牌溢价,但价格不能违背价值规律,否则便可能涉嫌违法。根据《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规定:经营者操纵市场价格造成商品价格较大幅度上涨的,应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5倍以下的罚款。

    天价球鞋下架只是一个开端,“炒鞋”之风应当休矣。在物欲横流的消费时代,理性消费、勤俭节约才应成为正确的消费观。打击违法炒作行为,让消费者在良性的消费循环中,避免消费者落入消费主义的陷阱,这不仅需要依靠购物平台,还需要多方的共同努力。执法机关、购物平台、商家和消费者应当携起手来,共同创造一个风清气正的消费环境。(吕欣然)

    责任编辑:任凯

    下一篇: “特殊校庆”彰显中国防疫“熟练式”
    视频直播
    直播 | 第六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云观摩

    直播|河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科技支撑发布会

    直播 | 精彩不断!一起拼出中国丰收年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