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邯郸丛台新闻焦点图
  • 分享
  • 丛台区: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加充实

    来源:邯郸日报 2018-02-07 11:29:02
    语音播报

    丛台区: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加充实

    居有所住:让每个回迁户都能有房住

    该区全力攻破回迁建设新瓶颈。精准发力施策,抓要害,2017年承担市级下达的回迁房建设重点任务3个,分别是东军师堡、西军师堡、王安堡,涉及回迁房7276套,面积77.62万平方米。截至目前,东军师堡村项目完成开工任务3603户/套,其中回迁安置房开工建设2041套、货币安置1562户。

    强化精准发力抓推进。全市解决房地产开发遗留问题百日攻坚行动启动后,立即召开区长办公会、区党政联席会,传达贯彻立彤市长、跃峰副市长讲话精神,深入细研省“两办”《关于解决房地产开发遗留问题指导意见》(2017-27号)和市“两办”《关于印发邯郸市解决房地产开发遗留问题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2017-7号)。成立了由区委书记任政委、区长任指挥长,区委副书记、政府主管副区长任副指挥长,区住建、规划、国土、公安等9个部门及14个乡(镇)街道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全区解决房地产开发遗留问题百日攻坚指挥部。按照通过正面宣传引导实现自救一批、通过加强资金支持全力帮扶一批、通过搭建合作平台有效盘活一批、通过设立基金积极帮助一批、通过依法处置严厉打击一批的“五个一批”总体思路,排查摸底、分类梳理、建立台账,制定了《解决房地产开发项目遗留问题重点任务“四个干”运行图》,高位全速推进房地产开发项目遗留问题解决,已完成“办证难”“入住难”“棚改回迁难”项目81个,完成比例64%。发挥政策撬动抓破题。为加快在建回迁房项目建设进度,确保被拆迁居民早日回迁入住,积极与市级有关部门沟通,紧抓国开行、农发行贷款支持棚户区改造工作的有利时机,寻求政策性贷款可行性。2015年成功为柳林桥村棚改项目争取棚改国开行贷款5亿元,其中2.6亿元已投入项目建设;2016年再次为黎明街1号院、十五里铺村、华煌二期等9个项目争取棚改国开行贷款13.56亿元,已投入使用1.57亿元,有效推进项目复工建设。

    丛台区: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加充实

    开展食品安全检查 蔚蕾摄

    住有所安:让每个群众吃住更安心

    该区强力筑牢食药安全防线。提升消费维权效能,千方百计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以提升消费维权工作标准化、规范化为基础,加快平台受理投诉举报质量建设,加强消费投诉举报体系建设,不断形成消费维权长效机制,提升消费维权效能。共受理各类投诉举报1957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12.5万元,有力地维护了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在食品生产、流通、餐饮环节监管中共出动执法人员600余人次,检查食品各环节监管对象2162户次,捣毁“黑作坊”6家。

    狠抓社会管理,确保社会面治安大局持续稳定。加强行业场所清查力度,通过强化日常检查,对场所硬件和消防安全、从业人员及场所中的黄、赌、毒案件等活动进行全面清查,加大对“黄赌毒”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深入开展隐患排查和矛盾纠纷的调处工作。通过工作及时发现不稳定因素,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采取教育疏导措施,及时妥善处理化解,避免矛盾纠纷激化。同时强化防火、防盗、防安全事故意识,对存在隐患的场所下发了整改通知书,督促落实整改措施。严厉打击经济领域犯罪,全力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和群众财产安全。按照“查清底数、打早打小、依法进行、追赃挽损、维护稳定”的工作思路,打掉了一批危害群众经济利益的事件,给群众挽回了巨大的经济损失,有力地维护了市场积极秩序和群众财产的安全。全力推进“天网”、“雪亮”工程,加大投入力度,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下大力气织密社会治安防控网,扩大了视频监控覆盖面。

    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开展清零“散乱污”,对不符合产业政策、产业布局规划、污染物排放不达标以及土地资源、环保、市场监管等手续不全的“小散乱污”企业,依法开展专项取缔行动。协同区空气质量应急保障指挥中心,重点加强3个国控大气监测点、32个808微型站和16个小型空气站周边环境精细化管理,实施全天候动态巡查,认真分析、科学研判、精准发力,发现问题及时查处、及时反馈。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无缝对接、全面覆盖、责任到人”的原则,定区域、定人员、定职责、定任务、定奖惩,将全区环境保护网格化监管划分为四级,形成了“管理网格化、问题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具体化”的四级环境监管体系。

    乐有所享:让所有群众生活更丰富多彩

    该区大力加强基层文化站(室)建设,努力打造精品文化活动室。全年共为25个社区文化活动室配置文化专业设备325件,为8个社区配发了书柜、图书、乐器等,大大提高了为民服务能力,初步形成“十分钟文化圈”。举办丛台区首届戏剧票友大赛和元宵节花会展演。提升“两馆”面貌。翻新改造区文化馆、图书馆,对两馆整栋楼体塑钢加封,平整馆内居民自挖菜地,铺设新砖地面1200平方。购置先进图书管理系统,有望与市图书馆的书籍借阅归还资源共享。在政府大楼大厅安置电子图书报刊阅读机,为机关干部提供便捷的读书服务。

    加强文物保护和非遗宣传。加强全区75处文物的防火、防盗、防雷检查保护力度,赵王陵一、三号陵台文保处房屋的电路、防水和监控进行升级改造,国家级文物实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值守制度,文物巡查计40余次。6月初,在吕仙祠保护范围内铺设天然气管道问题召开现场协调会,要求华润燃气公司将燃气管道退出文物保护范围,确保文物的安全。收集整理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56个,开展非遗保护四进活动,整理编写了《丛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集萃》、《丛台区文物简介》等资料。

    全面规范文化市场。全区各类文化市场200多家,为保证文化市场安全和扫黄打非工作正常开展,实行区域整体包片监管负责制,把141平方公里文化经营单位分成三大片,各局长分包,不定期对文化市开展检查。紧扣“平安文化市场”创建主题,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召开全区扫黄打非工作会议,与成员单位签订责任状。组织开展“清源”“净网”“护苗”“秋风”、“打击盗版侵权”等专项行动,确保政治性非法出版物和境外文化垃圾、精神毒品不注入丛台。(宋会娱)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