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运河区文化教育

千载砖河驿悠悠运河情

沧州日报 2020-11-04 11:26:08
语音播报
  • 分享
  • 千载砖河驿悠悠运河情

    千载砖河驿悠悠运河情

    —走进沧州印象·大运河农业生态文化产业园

    秋风习习,绿树依依,水流潺潺,穿过古色古香的门楼,踏上曲径通幽的石板小路,小桥流水映入眼帘,金丝皇菊散发芳香,两排整齐挺拔的水杉树仿佛在列队相迎,两座纹洛式温室大棚让高端农业在这里诞生,迎风盛放的花海讲述着大运河的故事,高高矗立的窑洞诉说着这里的前生今世……处处体现着自然之美、生态之美、和谐之美。

    沧州印象?大运河农业生态文化产业园位于运河区南陈屯乡西砖河村,距离京杭大运河800米。今年以来,运河区委、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建设现代农业精品园区,启动了沧州印象?大运河农业生态文化产业园项目,通过几个月的努力,取得突破性进展。特别是全市“严细深实快”作风教育动员大会后,全区上下切实增强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保持“快”的节奏、营造“快”的氛围,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大运河农业生态文化产业园一天一个样,三天大变样,各个景观区美景已竞相呈现。随着项目的逐步建成,这里必将成为大运河畔最璀璨、最闪亮的明珠。守土变拓土

    让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运河区委、区政府统筹发展经济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倾力打造沧州印象?大运河农业生态文化产业园项目,积极守护蓝天、碧水、净土,努力实现产业、文化、生态协同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优质生活品位的需要。

    加强扶持引导。运河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沧州印象?大运河农业生态文化产业园项目建设,将支持产业园发展作为重中之重,积极协助企业加强园区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快速完成产业园周边进出道路拓宽及硬化工作。区农业农村局、发改局等职能部门各负其责,协调配合,全力帮助企业跑办相关手续,争取省、市的各项政策支持。南陈屯乡党委成立工作专班,随时解决项目推进工作中的各个难题,确保项目顺利进行。经过多方努力,沧州印象?大运河农业生态文化产业园已进入河北省“创建100个省级生态休闲农业示范区”名单,产业园规划建设受到省、市相关部门的高度认可和支持。

    坚持协同推动。在充分调研多方论证的基础上,项目确定了“顶层设计、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分期推进”的工作思路,并聘请中科院、省农科院的专家团队反复论证,长远考量,充分整合历史人文、传统民俗、农耕文化等各方面元素,统筹科学性、前瞻性、可操作性、引领性,制定了大运河农业文化产业园总体规划。项目结合自身发展方向、区位优势以及企业、村庄实际,抢抓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发展机遇,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目前,项目一期核心区建设已基本完工。

    创新发展模式。思想有多解放,思路就有多宽广。在政府扶持引导的基础上,项目广泛吸引社会各界资本投资产业园区休闲农业发展,形成以股份公司、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村庄集体及农民个人为经营主体的长远发展模式;推进“休闲农业+”模式(休闲农业+古建文化、休闲农业+农耕文化、休闲农业+文博康养、休闲农业+科技教育、休闲农业+农事体验),打造成景观靓、环境美、产业强、机制好的休闲农业精品园区,直接带动园区所在村庄西砖河集体经济发展、促进农民增收,提升美丽乡村发展水平,并辐射周边村庄。目前,项目已带动周边村庄上百名农民在家门口上班。未来,将有更多的周边农民在这里实现就业、增加收入。


    责任编辑:吕熠

    下一篇: 运河滋养武风泱泱——探访运河岸边武术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