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教育资讯精选
  • 分享
  • 警惕人工智能带来就业压力 大学生提前进行职业规划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6-25 15:46:34
    语音播报

    警惕人工智能带来就业压力 大学生提前进行职业规划

    求职结果及分析

    从整体上看,2018年应届毕业生对就业形势的感知程度相对好转,认同就业形势有难度的总体比例为82.8%,同比2017年下降5%。虽然2018年高校毕业生人数再创新高,但受到宏观经济总体向好、产业及消费升级的带动下,就业形势也趋于好转,加上2018年应届毕业生的求职主动性有所提升,因此出现了就业难度感知和就业结果同比好转的现象。

    offer获取率同比上升,四分之一毕业生暂时没有收获

    调研数据显示,在参与调研的2018年应届毕业生当中,截至2018年3月,有74.39%的应届毕业生已经获得offer,总体来看offer获取率同比提升2.19%。具体来看,有获得2个offer的应届毕业生比例最高,为20.92%,其次是1个offer,比例为15.79%,同比均有小幅提升,说明2018年应届毕业生的就业形势同比有所好转。而从不同性别来看,女性应届毕业生没有获得招聘offer的比例为28.79%,高出了男性的23.77%,说明女性求职相对压力更大。

    实习经历是应届毕业生求职成功的重要法宝

    根据2018年应届毕业生的“成功获得offer/录用通知的主要因素”的调研结果显示,43.88%的应届毕业生认为“有相关的实习经历”是获得offer的主要因素。其次是“求职目标明确”和“社会实践经验丰富”,占比分别为37.68%和34.9%。总体来看,有相关实习经历依然是应届毕业生求职成功的最重要法宝。

    针对2018年应届大学生实习情况的调研显示,仅有27.23%的应届毕业生表示没有参加过任何实习,39.73%的应届毕业生有过一次实习经历,33.04%有两次以上实习经历。进一步分析实习和就业之间的联系发现,在有实习经历的应届毕业生中,获得offer的比例高达56.19%,而在没有实习经历的应届毕业生中,获得offer的比例仅为38.58%。

    求职心态迷茫成为2018年应届毕业生就业最大阻碍

    对没有拿到offer的2018年应届毕业生的进一步调研发现,认为自己“太迷茫,不知道自己应该选择什么样的工作”是没有获得offer的最关键因素,比例高达24.44%;排名第二的是认为自己“对找工作重视不够,没有积极找工作”,占比为17.01%;其次是简历投递太少和未满足用人单位要求,占比分别为14.12%和13.76%。

    和2017年的调研数据相比,求职心态迷茫从第二位因素跃居第一,而“未满足用人单位要求”则从第一位因素降落至第四,说明2018年应届毕业生对自身的综合素质有了一定的自信。

    签约率同比有所上升,工作内容不符合兴趣,给了offer也拒签

    截至2018年3月,参与本次调研的2018年应届毕业生当中,28.50%表示已经正式签约,同比小幅提升1.80%,而明确表示尚未签约的比例为71.5%。和去年同期相比,应届毕业生签约率呈现回暖上升的趋势。

    分析2018年应届毕业生持有offer但是未签约的原因发现,应届毕业生主要会因为“职位/工作内容不喜欢”和“薪水/待遇未达到我的期望值”拒绝和企业签约,占比分别为29.27%和28.93%。和前几年数据相比,“职位/工作内容不喜欢”的排名实现了三连跳,跃居第一,说明95后应届毕业生在挑选工作时,对兴趣爱好的考量不断占据更重要的地位。

    此外,“工作地点不满意”、“ 离毕业还早,还有机会拿到更好的OFFER”、“ 行业/企业前景不好”、“ 工作环境不喜欢”等因素也获得了较高的认同,说明2018年应届毕业生已经不会单纯的被工作薪水所吸引,而是更多的考虑自己的内心需求,择业的自主性和需求多样性不断提升。

    2018届毁约率下行趋稳,为了追求更好的未来是毁约主要原因

    在参与调研的2018年应届毕业生当中,有过毁约经历的比例为18.56%,自2016年以来,毁约率基本保持持平。

    通过对有毁约行为的应届毕业生进一步调研发现,“拿到了更好的OFFER”而选择毁约的比例仍然最高,占比为45.22%,并且同比上升了3.82%;排名第二的原因是“试用期间发现工作与自己想象的不一样”,占比为33.12%,由此发现,95后应届毕业生不再为了生存而工作,而是越来越关注自己内心的需求,更关注就业质量。

    责任编辑:郑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