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国企国企人
  • 分享
  • 女工杨宝芹:坚守在现场的“铿锵玫瑰”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1-02-08 14:41:24
    语音播报

    女工杨宝芹:坚守在现场的“铿锵玫瑰”

    2020年12月23日,时针已指向了凌晨。在河钢石钢一号电炉配电室里,房间内有序地矗立着许多电气柜、PLC柜、端子箱和操作箱。原本就不大的房间挤满了设备调试人员,电气自动化高级工程师、党员杨宝芹在其中来回奔忙着,“一定要确认清楚现场是否有人作业,再进行停送电操作!”她的声音掷地有声。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杨宝芹所在的电气自动化安装调试组面临着专业人员紧缺、施工单位进度滞后、外方专家不能悉数到场、现场大范围交叉作业等诸多困难,犹如路上“荆棘”,而身为女同志的杨宝芹,没有被困难吓倒,她向着设备顺利调试投运和电炉达产达效的目标不懈努力,奋不顾身、迎难而上,就像始终坚守在电炉自动化调试现场的一朵“铿锵玫瑰”。

    回想起设备调试工作的初期,杨宝芹历历在目。那时为了抢赶工期,施工建设和设备调试往往同时进行,杨宝芹在工作时常常要兼顾多方,既要在时间节点内完成相关设备的调试工作,又不能由于停送电作业而影响到现场的施工。仅仅一项停送电的工作,细心的杨宝芹就要打电话、去现场反复确认多次,再进行操作。用自己“不怕跑腿、不怕麻烦”的精神确保设备有效、人员安全和不影响施工用电。

    如果说电炉是一个巨人,那么杨宝芹所负责的电气柜、PLC柜、现场远程站、端子箱和操作箱就相当于这个“巨人”的大脑。自动化设备设施的安装调试能否成功,直接影响到电炉的液压、机械、泵和气等系统能否正常动作,从而影响到电炉能否顺利投运、生产。在建设初期,受疫情的影响,国外专家不能悉数到场,但电炉的建设和相关设备的调试工作迫在眉睫、刻不容缓。杨宝芹果断出击,不等不靠。没有外方专家,她就自己摸索,和项目负责人一起,边学习边调试。白天她奋斗在施工调试现场,晚上她“挑灯夜战”,看图纸,查资料。身为一名女同志,为了设备调试工作的顺利进行,她“常驻”在河钢石钢新区,往往一干就是二十多天不回家。就是凭借着这样一股奋不顾身的劲儿,在外方专家到场之前,杨宝芹和相关负责人已经完成了液压站部分点位的打点工作,为项目建设争取了时间。

    在设备调试和电炉建设期间,杨宝芹不仅仅是电气自动化项目组的“管家”,还是大家的“翻译机”和与外方专家之间的“传声筒”。众所周知,1号电炉是国内第一台双竖井废钢预热直流电弧炉,其图纸和相关操作界面全是英文,但前期翻译人员因疫情无法到场,面对着密密麻麻的英文界面、说明书和资料,让大家犯了愁。这时,杨宝芹主动请缨,利用自己多年积累的工作经验和相关英语基础,在积极调试设备的同时,主动承担起与外方专家协调沟通和翻译相关资料的工作。

    “我们的设备调试工作,可真的离不了杨姐!”大家都为杨宝芹点赞,而杨宝芹也不断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奋斗者的内涵,展示着“铿锵玫瑰”的风采。(庞星月)  


    责任编辑:白泽豪

    下一篇: 河北建工集团省四建七分公司:抗疫有我 志愿服务在社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