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邯郸新闻邯郸旅游
  • 分享
  • 滏阳河上再行船 “邯郸名片”靓古城

    来源:邯郸日报 2018-06-08 14:43:02
    语音播报

    滏阳河上再行船 “邯郸名片”靓古城

    开栏的话:

    40年风起云涌,40载浪高波阔,今年,我们迎来了一个重要历史节点——改革开放40周年。

    回望置身于改革开放浪潮中的邯郸既往40年,与全国其他地方一样,前行历程催人奋进,今昔变迁覆地翻天。于生斯长斯的我们而言,生发于这片热土上的故事更为生动而直观,所创就的业绩更为辉煌而具体。

    观诸往而知来者。本报自今日起开辟“壮阔东方潮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专栏,陆续推出系列特别报道,集中展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历程中具有标志性、代表性意义的40件邯郸纪事、40位邯郸人物、40项邯郸巨变,以期于改革开放历程回顾中蓄积精神动能,在新时代前行路上振衣千仞,凯歌永唱。

    敬请关注。

    滏阳河上再行船 “邯郸名片”靓古城

    2016年,市民泛舟滏阳河上。(资料片)记者李磊摄

    滏阳河被誉为我们的“母亲河”,发源于峰峰矿区和村,邯郸境内全长185公里,是目前主城区内唯一一条常年有水的自然河流。滏阳河曾经是海河流域的一条黄金航道,到了上世纪七十年代,上游黑龙洞泉域停涌,河流水量大幅减少,河道淤积萎缩,航运停止,“滏水春帆”的美景只能停留在人们的记忆里,清流穿城的“母亲河”一度成为令人叹息的“臭水沟”。为彻底改变滏阳河的面貌,我市开展了滏阳河改造提升工程。经过多年不懈努力,饱经沧桑的“母亲河”如今重焕潋滟清波、靓丽容颜,时尚、舒适的豪华游船畅游在碧波荡漾的滏水之上,一路美景让人沉醉……

    一声汽笛鸣滏水

    时间回到2014年5月1日上午9时,随着一声汽笛响起,滏阳河上两艘26座中型游船满载游客,缓缓离开码头,顺水而下,穿桥涵、过龙湖、走船闸……时隔40余年,古老的滏阳河上再次扬帆迎客。

    沿途游客可欣赏“水·航运”文化展示。滏阳河通航线路需穿越和平桥、柳林古石桥、联纺路桥等千姿百态的桥,“一桥一景”各具特色。柳林古石桥属于明代文物,虽然游船不从桥下经过,但游客可以欣赏到古桥风韵。历史的凝重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倏忽间,犹如在历史长河中穿越而行,让人流连忘返。龙湖公园、滏河公园码头等重要节点布置了时光隧道、芝麻开门、水幕电影、灯光表演和七彩瀑布等项目,达到以灯造景、灯景交融的效果。整个航道每隔一段就有一个主题,比如“绿色生态”“河灯文化”等,雕刻及灯光等细节也融合了邯郸地方特色。两岸生态景观呈现出“三季有花、四季常青、错落有致”的景色和“融古含今光绘景,流光溢彩在邯郸”的夜景效果。

    滏阳河通航航道全长约6.5公里,乘客游玩时间40分钟左右。据悉,三年多的时间,游船接待游客三万余人。

    两艘大船成新宠

    2018年的春天悄无声息地到来。当徐徐的春风吹化了冰封的河面,滏阳河又被赋予了新的生机。4月5日,滏阳河恢复航行,新加入船队的两艘高大威武的48座豪华观光船尤为引人注目,市民们争相乘坐体验“滏水春帆”的意境。这两艘价值100多万元的豪华观光船,身长19.8米,宽4.98米,高2.6米。市水利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让市民拥有更舒适的乘船体验,他们专门从江苏厂家量身定制了两艘豪华观光船,该船拥有7项发明专利,船身长19.8米,宽4.98米,高2.6米。船内地板都是木地板,配有小型吧台、洗手台、USB接口,船顶为可开顶式双动框,当经过人民桥至龙湖公园码头时,船顶会自动打开,让游客体验一把“敞篷船”的感觉。

    市民陈先生是名“老邯郸”,对母亲河有难以割舍的情感。从2014年开始,每年春季滏阳河恢复通航,他都要带着家人去乘坐。他告诉记者,他从小在滏阳河边长大,一直期盼滏阳河通航。如今不但有中型游船,还有时尚、舒适的豪华观光游船,滏阳河两岸风光更加秀美。

    记者了解到,航道内南北两个码头一共6艘游船,其中2艘10座的小型游艇,2艘26座普通游船,2艘48座豪华观光游船。

    巨变缘于好思路

    是什么让滏阳河有如此大的改变?这一切归功于我市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的规划。2013年,我市和省水利厅联合向水利部申请全国第一批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同年7月获批。获批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立即联动各部门展开行动,把全面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一项紧迫而重要的工作任务放在突出位置来抓,水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截至目前,我市浅层地下水位较2014年回升1.5米;完成生态水网、引黄入邯、南水北调中线配套工程等河湖水系连通工程建设,打造了“四横五纵”的骨干水网络结构,基本形成“拦得住、排得出、蓄得起、灌得进”的防汛排涝和抗旱供水体系;境内河湖库渠连通,基本实现水系纵横互补。

    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审查通过,为滏阳河改造提升工程的实施提供了理论依据和科学支撑,而滏阳河改造提升工程又为滏阳河通航工程奠定了基础。

    清淤启用高科技

    “想要实现通航,首要做的工作就是河道的清淤疏浚。”市水利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滏阳河部分河道淤积厚达1至3米,平均水深仅1.5米,且河道较窄,无法满足通航要求。为破解通航最大“瓶颈”,水利局首次启用高科技环保手段进行河道清淤。

    相对以往须调动数千人力和上百台大型机械才能完成的工程,此次采用高科技手段,主要是利用环保型绞吸式挖泥船与脱水固结一体化联合作业,仅需一艘挖泥船、一个淤泥处理场及几十名工程技术人员即可完成,而且整个淤泥处理过程处于全封闭状态,基本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且挖出的泥饼不仅实现了有害物质的钝化和固封,而且遇水不泥化,不会造成污染转移,已全部用做工程回填土。清淤疏浚完工后,滏阳公园至滏河游园段通航工程航道达到20至25米宽、3.1至4米深的通航条件。

    截污攻坚见成效

    2016年4月,滏阳河截污治污工作正式启动。“滏阳河是全市人民的宝贵财富,各级各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以更大的决心、更实的举措,全力打好滏阳河退污还清攻坚战,切实把这件利市利民的好事办好。”2016年6月15日,市委书记高宏志在滏阳河调研时表明的态度坚定且坚决。

    据了解,滏阳河截污治污工程按照“一截污、二分流、三疏浚”的工作方案实施。截至2016年年底,达标治理和封堵污水口95处。其中,丛台区实施了城中村治污,铺设污水管道75公里,使苏曹乡4个城中村实现雨污分流,解决了污水直排入河问题。

    除此以外,市水利局还购买保洁船6条,清理河面水草、漂浮物。市环保局加强滏阳河主城区河流断面及沿线重点企业排污口的分析监测工作,完成邯钢、邯电两大企业排污整治工作。市城管局完成了主城区283处私接雨水口封堵和136处雨污水分流整治,铺设截污管道1470米,实现城区全面截污。

    “邯郸名片”靓古城

    滏阳河实现通航后,改造提升工程仍在持续进行。“7·19”特大暴雨为后续治理增加了相当难度。困难面前,参战部门与相关区县没有退缩,盯住任务目标,强化施工力量,完成河道清淤疏浚39.9公里,其中滏阳河磁县城关段8.5公里,马头至南湖段16.4公里,洺河永年城区段15公里。清运垃圾20万方,河道清淤29万方,拆除违建60多处。滏阳河磁县县城外和冀南新区马头段治理工作正在推进。治理后,滏阳河过水能力由不足15立方米,提高到60立方米每秒,满足了行洪和输水要求。

    滏阳河改造提升工程一期已经全部完工,二期将实施“南延北连”工程,即从滏阳公园码头南延至南湖,从滏河游园码头北连至北湖,从而形成南北两湖之间全长18公里的通航线路。

    一艘艘游船真正成为滏阳河上流动的“邯郸名片”。(邯郸日报社记者安志宏)

    责任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