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头条新闻

邯郸出台实施方案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

河北新闻网 2021-11-30 10:12:34
语音播报
  • 分享
  • 邯郸出台实施方案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

    河北日报讯(记者陈正)近日,邯郸市出台《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发挥体育和教育资源优势,构建青少年健康促进、体育训练、体育竞赛“三大体系”。

    《实施方案》包括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完善青少年体育赛事体系、加强体育传统特色学校和高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深化体校改革、规范社会体育组织、大力培养体育教师和教练员队伍、强化政策保障、加强组织实施8部分、共35条。

    《实施方案》共有6方面举措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将建立健全联席会议机制,协调推动具体政策的制定和实施;建立联合督导机制,严格督导考评;推动建立市县青少年体育训练中心,深化体校改革;加强体育、教育部门合作,完善市、县、校级青少年体育赛会制度。

    突出冰雪运动发展。提出以举办冰雪运动会、冰雪联赛为载体,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冰雪运动进校园活动。

    保障学生体育活动保质保量。确保小学、初中、高中每周体育课课时;保障学生体育活动参与率达到100%;建立“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的学校体育课教学模式;普及体育和健康知识,帮助学生掌握1-2项专项运动技能;大中小学校按照“8+X”运动项目布局,建设学校代表队,参加各级各类体育竞赛。其中,“8”是以足球、篮球、排球、田径、乒乓球、轮滑、太极拳、啦啦操为必选的重点项目,“X”是以游泳、武术、羽毛球、体操、健美操、冰球、陆地冰壶、滑冰、滑轮、棋类、射击、射箭等为自选的推进项目。

    实施“三大球”振兴计划。全市运动会增设排球项目比赛,支持学校建立足球、篮球、排球代表队,定期开展班级、年级、校际比赛,举办“三大球”专项联赛。

    突出政策激励。保障体校教师待遇;鼓励体校教练员参与课外教学活动;畅通优秀退役运动员进入学校兼任、担任体育教师渠道;完善体育教师绩效工资和考核评价机制。

    加强青少年运动员反兴奋剂知识和理念教育。提高青少年运动员自觉抵制兴奋剂的意识,在体育竞赛、体育考试中确保兴奋剂问题“零出现”“零容忍”。

    责任编辑:谭倩

    下一篇: 河北邯郸建成27家实体化“科技工作者之家”
    视频直播
    预告| 河北省推进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工作新闻发布会

    预告 | 2021年京津冀应急产业对接活动

    回放 | 车客杂谈带你探访石家庄宝翔行汽车销售服务公司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