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农网手机版

  • 分享
  • 河北农网乡情

    戏迷母亲

    来源:河北农网 2021-08-20 15:29:07
    语音播报

    戏迷母亲

    母亲一个人住在乡下,她劳动惯了,种着两块菜地。

    一闲下来,母亲门前总是围着五六个留守老人聊天,天南海北,家长里短而已。母亲爱聊农事,特别是爱讲种菜的乐趣,很有成就感。一会儿,母亲就搬出凳子和看戏机,看戏机放凳子上,母亲打开屏幕播放,如磁铁般吸引了老人们目光。

    七年前父亲病逝,母亲不愿意进城和我们一块生活。为了缓解孤独,她买了个看戏机,屏幕有手巴掌大,店主给下载了三十多个视频。

    母亲的看戏机下载的有民间小调,如《孔雀东南飞》《蝴蝶街》等;有河南坠子,如《十大劝》《十二月对花》等,有黄梅戏,如《十八相送》《英台出嫁》,有豫剧《花木兰》,有曲剧《卷席筒》等,有地方特色小戏《十二陪送》《小秃劝妻》等,有元宵节乡下艺人玩旱船、唱火林等视频,还有几首经典老歌,如《南泥湾》《前门情思大碗茶》等等。地方小戏多是就地取材,宣传扶贫政策、尊老爱幼、爱护环保等等与时俱进的内容,乡下人更是喜闻乐见。

    看戏机母亲随手掂着,走路听,坐下看,有滋有味,表情随着剧情变化,时而笑了几声,时而骂上几句。她上菜地干活,也把看戏机带去,放在田埂上,边听边干,很是享受,也不觉得累了。后来,看戏机坏过一次,修了又坏了。三舅送给母亲一个大的看戏机,屏幕大,图像也更清晰。那几个老戏迷更是几乎每天来光顾,下雨下雪天,不能到菜地干活了,母亲除了做饭,一整天都会过足戏瘾。

    母亲只读了两年书,识字不多,她总是虚心地向别人打听哪些老歌好听哪些戏曲好看,她让人记在一张纸上,然后再去看戏机店里请店主下载,因而,母亲的看戏机里不断有新的视频。

    每晚睡前,母亲先看上一个小时的戏,然后再充电,以备第二天用。

    正月里,镇文化广场上,隔三差五的有剧团来演出,有本地的,也有外地的。华灯初上,广场上戏台锣鼓响起,人们搬凳扛椅纷至沓来。观众中老人居多,其中必有老戏迷我母亲。

    前年农历二月初二,小镇逢会,几台戏班子来演出,母亲和几个老戏迷赶场子戏看,看了这台赶那台,看了白天撵夜晚,乐此不疲。有一晚上快十点了,母亲还没回家,我去文化广场找她,戏罢,人快散尽,母亲和几个老太太还在原地坐着,她们情绪激动,为戏里的内容争论着,可爱与执着,令我感动。

    去年春节,我把母亲接进县城家里,本来打算正月十五送母亲下乡的,却因疫情封城,交通中断,这一封就是两个多月,看戏机又忘了带来。母亲戏瘾上来,老是犯困,无精打彩。我打开电视,寻找戏曲节目,一看有戏,母亲就有了精神,不一会儿就进入了戏境。每个星期日的河南卫视《梨园春》节目让母亲大饱眼福,有时候母亲自己也调台看《寻亲》节目,看得老泪横流,唏嘘不已。

    母亲的晚年是快乐而又充实的,因为有戏陪伴!(范广学)


    责任编辑:李媛

    下一篇: 俺爹是个孤儿 备受村里呵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