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十九大代表风采】谭双剑:梦想就在身边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0-07 05:36:22
    语音播报

    【十九大代表风采】谭双剑:梦想就在身边

    【十九大代表风采】谭双剑:梦想就在身边

    谭双剑。岳琮奇摄

    【代表档案】

    谭双剑,39岁,邯郸市馆陶县人。现任北京建工集团第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水电安装队队长。曾获河北省优秀共产党员、北京市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称号。

    “注意每处细节,一定要保证工程质量。”国庆前夕,北京同仁堂健康药业大兴生产基地建设现场,谭双剑在认真指导施工。无论工程大小,“不留瑕疵”是他承接项目的重要原则。

    1996年,17岁的谭双剑离开家乡馆陶县,带着一卷铺盖、80元钱来到北京。为在这座城市立足,他经历了数不清的挫折,最困窘时只能捡破烂、睡桥洞。当他几近绝望时,终于在一个建筑工地谋得一份工作,随后成为一名电工。

    “想要更大的发展空间,必须拥有一技之长。”当其他工友打牌消磨时光时,仅有初中文化的谭双剑买来专业书籍挑灯夜读。几年下来,他担任过施工队长、项目经理、工长等,取得了工程师等专业技术资格证书。

    1998年,19岁的谭双剑拥有了近百人的施工队伍。靠着真诚实干和过硬的工程质量,他承接的工程越来越多,其中最让他自豪的是亲自参与北京奥运重点工程——“鸟巢”的建设。

    2004年,谭双剑的施工队伍经过竞标脱颖而出,承包到鸟巢三分之一、近8万平方米的防雷接地和预留预埋工程。由于工程的特殊性,谭双剑每天盯在工地上,对工程质量的要求几乎达到苛刻的程度。经过1000多个日夜的连续奋战,2007年底,他承揽的工程通过验收。

    作为新生代农民工代表,谭双剑致富不忘回馈社会。带头捐资为家乡修路,向四川汶川、青海玉树等灾区捐款,资助贫困儿童……这些年,谭双剑热心公益,被中国国际慈善基金会授予“慈善中华行杰出形象大使”荣誉称号。

    2010年8月,一部以他为原型的电影《梦想就在身边》在全国公映,这也是我国首部全景式展现中国农民工生存现状及奋斗史的励志电影。谭双剑说,这部电影不仅讲述自己的奋斗历程,更是为了让更多人关注农民工,鼓励农民工不懈拼搏、勇于追梦。

    “我将加倍努力工作,认真学好报告,把党的关怀和温暖传递给更多农民工兄弟。”能够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让谭双剑深感自豪,更感到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记者 刘剑英)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