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梆子现代戏《李保国》中央党校演出侧记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1-13 23:49:49
    语音播报

    河北梆子现代戏《李保国》中央党校演出侧记

    河北新闻网11月13日北京电(记者王萌)“那是谁的身影,脚步匆匆。他在太行山里走了一生。那是一片片贫瘠的土地,他用知识绘成风景……”今晚19时40分,一首饱含深情的主题曲,拉开河北梆子现代戏《李保国》在中央党校演出的大幕。

    11月13日晚,河北梆子《李保国》在中央党校精彩上演。 记者周国梁摄

    《李保国》由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演艺有限公司精心打磨创排。全剧分7个章节,截取了李保国的工作生活横断面,把其心理情感和精神境界用艺术手法形象地表现出来。

    学生们觉得扎根太行山农村写出的论文上不了层次,没有科学价值,李保国却坚持:“把论文写在太行山上,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伴随激昂慷慨的唱腔,现场瞬间爆发雷鸣般的掌声。

    11月13日晚,河北梆子《李保国》在中央党校精彩上演。 记者周国梁摄

    正在住院的李保国听到岗底村大面积果树因为倒春寒面临遭殃的危险,不顾生命安危要到灾情现场。面对爱人的强行挽留,他说:“农民的收成都没了,我这个专家还有什么用?我这个教授还有什么用?”一句感人肺腑的唱腔,让现场观众泪奔。

    在“过年”一幕中,李保国夫妻因为忙碌忘记了除夕日,用两碗泡面过年的情景让人心酸。儿子当晚也终于明白了父母的伟大和无奈,“爸、妈,儿子敬你们二老一杯!”他的一“跪”,让现场很多观众潸然泪下。

    剧中李保国与爱人素萍的夫妻情,与儿子东奇的父子情,与学生的师生情,与太行农民的鱼水情、骨肉情,都表现得细致入微,近两个小时演出中,一段段高昂激越的梆子唱腔直抵观众心灵深处,叫好声、掌声不断。

    “演得太好了!”演出结束后,观众赞不绝口,特别是在演员谢幕环节,现场掌声持续近一分钟,响彻礼堂。

    “李保国这个角色我已经演绎了80多次,每次演出都有不一样的感动和收获。这次演出恰逢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演出地点又在中央党校,作为一名党员,我感到很振奋,也深感责任重大。”剧中李保国扮演者、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邱瑞德已经有18年党龄,他说,李保国同志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淡泊名利、坦荡无私,不求回报、不计得失,为太行山百姓做出了不朽业绩,用他的模范行动和人格力量,对共产党员的先进性进行了生动诠释。

    “李保国治穷先治愚、扶贫先扶志,创造了科技扶贫的新模式,不仅富了百姓,而且绿了荒山。”苏娜,是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的一名年轻党员,在戏中扮演李保国的学生。她说,李保国35年里累计举办培训班800余次,培训人员9万余人次,示范推广林田总面积达到1080万亩,先后培育了邢台县前南峪村、内丘县岗底村等16处山区开发先进典型,探索出一条知识与实践相结合、知识分子与广大群众相融合的扶贫新路子,是共产党员的楷模。

    “演出很棒,我为台上每一位演员感到骄傲。”舞台旁,化妆师谢春茹激动地说,一个月前她刚做完一次手术,这次演出坚持不掉队。“我要是不来,得临时找化妆师,他们对演员不熟悉,我不放心。”谢春茹说,虽然身体不舒服,但也要服务好、配合好每一个演员,让他们以更加美丽的姿态带给观众精彩的演出。

    为了给观众呈现一次精彩演出,昨天下午5点,全体演职人员从石家庄乘坐大巴到北京住地后,放下行李便直奔演出场地,匆匆吃过盒饭即投入到彩排中,直到晚上11点才回到住地。

    “你站在树上给村民讲课时,里面的衣服应该穿红色的,不是白色衬衣。”排练间隙,服装设计师王玲对剧中“李保国”说道。此次演出中,王玲对所有演员的服装进行了统一更换改造,将每个演员的服装都增加了年代感、色彩感,既贴近现实、还原人物,又带有时尚感、美感,同时也更加突出细节,跟舞台背景相得益彰。

    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对此,著名编剧、河北梆子《李保国》总编剧孙德民很有感触,他说:“我觉得制约舞台艺术发展的瓶颈,就是缺少生活,只有在生活中你才能知道,如何扎根人民,写出有筋骨、有温度的作品。而且要坚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点不能动摇。”为了挖掘李保国的情感世界,孙德民带领创编人员到李保国生前奋斗过的山村走访,采访李保国的亲人、朋友,河北农业大学的老师、学生,太行山里的乡亲、干部,丰厚的素材经过艺术提炼,将一个有血有肉的李保国形象呈现在观众面前。

    据介绍,大型河北梆子现代戏《李保国》由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演艺有限公司历时8个多月创作而成。该剧由著名编剧孙德民担任总编剧,中国戏曲导演学会名誉会长、著名导演黄在敏任总导演,主演有三人四朵“梅花”:“梅花奖”获得者邱瑞德饰演李保国,“二度梅”获得者许荷英出演李保国之妻郭素萍,“梅花奖”获得者吴桂云饰演农民老奶奶,另有120多名演职人员参与演出。

    今年1月18日首演后,河北梆子现代戏《李保国》重走李保国教授当年的科技扶贫之路,先后到达平山、保定、正定、行唐、藁城、辛集、临城、宁晋、元氏、井陉、清河、满城、内丘等地进行惠民演出,还到北京保利剧院、中国农业大学进行汇报演出,参加了北京市金秋剧目展演、“喜迎十九大 同唱盛世曲”京津冀优秀剧目展演(河北站)等,共演出80余场,观众达10万余人。

    目前该剧正在河北省属高校巡演。

    责任编辑:张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