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安国农民人均纯收入的40%来自药材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1-14 13:37:44
    语音播报

    安国农民人均纯收入的40%来自药材

    素有“药都”之称的安国市,中药材种植面积常年保持在15万亩左右,年提供中药材近4万吨,占全省药材产量的70%以上,是国务院命名的“中国中药材之乡”和全国首批中药材种植示范县。中药材专业市场经营品种2800多种,通过GSP认证的企业85家,拥有GMP认证制药和饮片加工企业55家,来自药业的财政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均接近40%。

    药材之所以成为安国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与区域品牌建设密不可分。

    品牌建设离不开产业化发展。为加速中药都建设,安国市不断扩大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示范基地规模,完善河北数字本草中心电子交易平台各项手续。同时,盯紧全国中药企业前30强,实施“一对一”精准招商。在10年左右的时间里,依托药材基地先后建起药都、天下康、美威等多家规模制药、饮片加工企业,由原来只有安药集团(原安国制药厂)一家制药企业发展到108家制药、饮片加工企业。中药材专业市场也逐渐壮大,经营品种已达2800多种,中药材市场年成交额达184亿元。中药出口已遍及东南亚、欧美、澳洲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为扩大品牌知名度,安国市充分利用药都丰富的文化底蕴和知名度,大力发展特色保健旅游业,用旅游这一朝阳产业,把药业产业链条延伸、拉长。他们完善了北京—安国旅游保健专线,整修扩建了药王庙,增强了吸引力,接待游客同比增长12%。为进一步发展壮大特色保健旅游业,今年开始整合包装旅游资源,挖掘药文化内涵。游客来安国,可以逛药城、赏药园、食药膳、品药茶,感受浓厚的药文化氛围。(贾玉坤、赵红梅)

    责任编辑:谭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