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张家口银行业念好“三字经”服务地方经济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5-22 09:46:55
    语音播报

    张家口银行业念好“三字经”服务地方经济

    河北新闻网讯(李阳)张家口银监分局以“破”“立”“降”三字引领辖内银行业助力地方经济发展,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破”,即大力破除无效供给。配合处置“僵尸企业”,张家口银监分局印发了《张家口银监分局关于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建立债权人委员会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债权人委员会重视“僵尸企业”信贷风险管控工作,加大信贷管理力度,防止“一刀切”式的大规模信贷退出,防止处置不当引发风险。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与当地政府、法院等职能部门沟通,加大银行维权力度,帮助“僵尸企业”寻找市场退出的出路,积极搭桥牵线,引导其转行转产。要求各机构制定清晰可行的资产保全计划,盘活沉淀在“僵尸企业”和低效领域的信贷资源,平稳有序推动其重组或退出,尽量减少对地方经济的震动。同时,大力推动绿色信贷开展。该分局制定了“张家口市银行业机构贷款有关情况统计表”,按季对绿色行业贷款、“两高一剩”行业贷款情况进行监测。按季下发“张家口银行业金融机构运行情况通报”,要求各银行业机构提高绿色信贷意识,加大绿色信贷力度,积极支持绿色、循环和低碳经济发展并落实优惠政策;建立考核问责机制,严格控制“两高一剩”行业贷款,遏制产能过剩行业盲目扩张。最近数据统计,该市绿色贷款余额1144.08亿元,比年初增加157.65亿元,退出不符合绿色信贷政策贷款9.72亿元,“两高一剩”行业贷款余额78.98亿元,比年初减少18.75亿元。

    “立”,就是有效培育、支持实体经济。一方面强化政策指导,主动融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通过监管通报会、监管会谈、调研指导等方式,该分局督促辖内各机构准确把握当前经济形势,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金融支持。截至目前,辖区各机构京津冀协同发展贷款余额为392.58亿元。落实差别化信贷政策,实现“三个聚拢”,即引导信贷资金向实体经济聚拢、向绿色环保行业聚拢、向重点项目聚拢,支持区域经济转型升级。截至目前,可再生能源示范区项目贷款余额达到151.82亿元,促进了辖区风能发电、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产业健康发展。另一方面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加大薄弱领域支持力度。该分局督导各机构继续加大对小微、三农领域信贷投放。去年全辖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055.25亿元,比年初增加185.75亿元;涉农贷款余额867.03亿元。深入推进农村地区普惠金融发展。推动银行业金融基础服务向薄弱环节延伸,解决普惠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督导银行业着力发展民生金融业务,持续改进特殊群体金融服务,推进辖区无障碍网点建设。

    “降”,则为降低实体经济成本。张家口银监分局进一步规范张家口银行业经营行为,严格执行不规范经营查访制度。监督全市各家银行全面落实服务价格管理规定和“七不准、四公开”要求,杜绝乱收费现象。

    责任编辑:魏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