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尤绍辉:当好群众贴心人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7-08 07:16:14
    语音播报

    【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尤绍辉:当好群众贴心人

    当好群众贴心人

    ——记石家庄市桥西区新石街道党工委书记尤绍辉

    穿梭于老旧小区之中,铺路刷楼、抢修管道;奔波在机关单位之间,为民办事、帮民解忧;坚守在重点项目现场,以民为本、赢得民心……他在工作中,不分白天黑夜,有的只是一颗随叫随到、为民解忧的心。有人会问:他撇小家、为大家,到底图个啥?

    他是石家庄市桥西区新石街道党工委书记尤绍辉,在他心里,始终揣着这样一种情感:啥都不图,只为当好群众的贴心人,把好事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

    敢担当,常把群众冷暖挂心间

    7月2日一早,在石家庄市中华南大街与南二环交口处,只见一个熟悉的身影快步走进了中华大街南延施工现场,一边检查现场的遮挡情况,一边叮嘱着注意洒水降尘。

    “快看,那不是尤书记吗?对,真的是他!”不远处,骑着自行车等红灯的王爱华和徐艾芹犹如看到了久违的老朋友。“走,咱们去给尤书记打个招呼,一直也没顾上谢谢人家帮俺搬家、刷房呢!”王爱华说。

    王爱华和徐艾芹曾住在铁路工程段宿舍,是中华大街南延项目涉及到的拆迁户。都说穷家难舍,听到房子要被征收,她们谁也转不过那个弯,咋做工作也不同意搬迁。

    “住在这儿三十多年了,虽然房子小点,也是一家人的容身之所,更何况上有老下有小,找房搬家谈何容易!”王爱华为了征收的事,没少当着尤绍辉抹眼泪。

    徐艾芹也有着像王爱华一样的苦衷,一家人根本经不起事儿。“尤书记不光走街串巷帮俺找房、搬家,还主动给俺多病的孩子办低保。”提起去年拆迁搬家的事,徐艾芹越说越激动。

    “中华大街南延项目,是石家庄市的一项重点工程。但方案一出来,我们就挠了头!被征收的6栋居民楼,住着288户,大多是前些年农转非的居民,生活大多比较困难。”新石街道办主任翟雪璟说,最终还是尤绍辉给大家伙儿鼓了劲,“再难也要做下去,绝不能影响工程进度!只要我们心里装着老百姓,设身处地为他们考虑,这事就一定能办好!”

    随后的日日夜夜里,尤绍辉就一直守在征收现场,苦口婆心做工作,积极联系房源,主动帮着困难居民搬家。

    耐心细致的工作得到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仅仅45天时间,征收任务圆满完成,288户居民得到妥善安置,确保了工程如期开工。

    重实干,夙兴夜寐倾情解民忧

    新石街道是石家庄市出了名的老旧小区聚集地,整个街道大大小小的小区有54个,其中28个是老旧小区。整治老旧小区脏乱差的环境,便成了尤绍辉2017年初就任新石街道党工委书记后一直装在心里的一件事。

    怎么办?尤绍辉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与“党建引领,精准惠民”工作紧密结合,按照“居民提、居民议、居民定”原则,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先后确定了7大项78小项党建惠民项目。

    有了目标,尤绍辉的工作比以前更忙了。“尤书记是个实在人,去年他张罗着给我们小区重铺年久失修的坑洼道路,如今,水泥路铺好,还设了门岗、装了门禁,大家伙儿个个都竖大拇指!”对于铁路六十宿舍居民魏兰琴来说,尤绍辉为小区做的每一件事,她都记忆犹新,“去年冬天,小区的供暖管道出了问题,尤书记深夜赶来,一直等到第二天修好才离开。”

    除了铁路六十宿舍,尤绍辉和街道办一班人,还帮中苑社区拆危墙建新墙,整治老旧小区私搭乱建,提升了辖区便民市场、农贸市场,改造整个街道脏乱差的环境。“环境提升只是尤书记工作的一个方面,为了帮格调春天小区600户居民解决落户难的问题,尤书记找有关部门协调,都不知道跑了多少趟才办下来。”南二环社区党总支书记张彦荣说。

    尽管患上了高血压,但尤绍辉还是没日没夜地工作。“好歹你也参加一次家长会让人知道咱闺女有爸爸、总帮别人搬家却从来没搬过自己的家……虽然对他有抱怨,但看到他眼睛充满血丝的样子,还是很心疼!”如今,尤绍辉的爱人郑丽云除了照顾一家人外,还养成了每天给尤绍辉煎熬中药的习惯。

    善创新,老旧小区管理开新局

    自打新石街道的环境有了提升,尤绍辉就又开始琢磨起了老旧小区的管理。

    尤绍辉走遍辖区的所有小区,经过论证,针对老旧小区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三种管理模式:以物业公司管理运营为主,街道、社区管理为辅的共同管理模式;以业主自治为主,街道、社区辅助的管理模式;产权单位管理模式。

    “尤书记的创新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班子成员学习。”新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赵昌牛说,由于历史的原因,他们辖区内的老旧小区管理一直不到位,很多小区甚至多年来没有物业,为了保持住建设成果,在借鉴外地老旧小区的管理经验基础上,尤绍辉提出了打造“党建引领,建设红色物业”工程,通过物业和社区人员交叉任职,选派优秀党员到物业担任党建指导员,物业负责人到社区党支部、居委会任职,形成“社、企、民”共治格局,提高物业管理水平,从而实现老旧小区的共建共治。

    同时,尤绍辉还倡议辖区内的15名区人大代表认领老旧小区,并结合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让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维护辖区良好环境的行动中,共同提升居住环境,提升居民生活品质。

    如今,走进新石街道,一个个老旧小区在党建引领下,环境大大提升、管理逐步完善,赢得了群众赞誉。而尤绍辉的“咱要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口头禅,也在辖区群众中广为流传。(记者王峻峰、董昌)

    责任编辑:张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