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康保开展健康扶贫政策“大宣传大走访”活动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0-23 10:27:15
    语音播报

    康保开展健康扶贫政策“大宣传大走访”活动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刘雅静 通讯员宋锦丰、韩建国)“大爷,这两天身体有啥不舒服吗?我先给您量个血压吧。”“大妈,我给您讲讲贫困户看病都有哪些补贴。”“您这糖尿病并发症已经很严重了,一定要与咱们的签约医生随时电话联系,有啥不舒服的要及时治疗啊。”日前,康保县哈咇嘎乡后脑包村的贫困户何文科家里来了3位医护人员,他们一边为老人测量血压、血糖,一边细细讲解着医疗扶贫政策。

    9月19日开始,康保全县开展了一场以“进农家、坐炕头、面对面、心交心”为主题的健康扶贫政策“大宣传大走访”活动,县委发出号召后,全县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起来,开始了对广大贫困群众面对面的医疗问诊和医疗扶贫政策宣传。

    “我们医疗队总共分了4个小分队,每队3人,从早上8点半一直持续到晚上8点半,5天时间已经访问了50多户贫困户。为了更好地服务乡亲们,这几天我们所有医护人员都住在乡卫生院了。”哈咇嘎乡卫生院院长孙胜告诉笔者,全乡因病致贫的贫困户几乎占了一半,为了让村民更好地了解并享受到当前的贫困政策,卫生院每季度都会免费给村民做一次体检,每年还要进行一次大型体检,并根据村民的身体状况及时对症下药。

    一走进村民田文成家,孙胜便开始为他检测血糖、量血压,同事还把家庭医生服务团队联系方式、医疗扶贫宣传画贴在了他家的墙上,方便病人及时联系医生。“血糖13.9,一定要忌口,烟酒啥的全都得忌了,你这糖尿病并发症已经很严重了,再不听话就不能下床走路啦!”面对眼前这位老朋友一样的“病号”,孙胜赶忙劝导。

    张纪镇因病致贫的村民们,同样深深地牵动着医护人员和驻村干部的心。

    在张纪镇马鞍架村,60岁的村民杨利金热情地将镇卫生院的高彦平医生一行迎进经过“危房改造”后的新房内。

    高彦平告诉笔者,为了方便村民了解政策,医院做了1500张公示牌和2000多本宣传手册,张贴在每家每户明显的位置,还配备了救护车,方便接送病人。每入一户,医护人员和驻村工作队成员都要给贫困户发放家庭医生履约服务、健康体检的电话号码,向他们面对面讲解健康扶贫政策、填写健康扶贫政策“大宣传大走访”活动的各种表格,真正做到了贴民心、接地气儿。

    后脑包村党支部书记陈建富说,村里因病致贫的贫困户占比大,听说可以享受县里“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报销”的政策,村民们心里有了底。

    “今年我们老两口看病吃药就花了一万多元,但是我们享受了‘先看病后交钱’的政策,报销比例达到95%,自个儿才花了900多块钱!”66岁的村民张志芳喜笑颜开,她拉着前来检查身体的医护人员合了一张影,说要传给在外地的孩子们瞧瞧,让他们放心。

    “如今老了老了还有这么多人关心咱,看病吃药还给报销,这可太好了。”今年70岁的村民何文科告诉笔者,他和老伴身体都不好,长年服药已经成了习惯,一年光医药费就得5000多元,这对他们来说是个很重的负担。去年,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他们被安排了公益岗位,每月有200元的收入,再加上医疗报销和政策补贴,让他们看病不再难了。

    目前,康保县的这场健康扶贫政策“大宣传大走访”活动正在进行中,为基层贫困群众带去了关怀和温暖。

    责任编辑:郭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