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中雨+雨夹雪!新一波冷空气发货,备伞多穿……

来源:河北日报微信公众号 2019-10-12 02:29:29
语音播报

中雨+雨夹雪!新一波冷空气发货,备伞多穿……

做好准备!冷空气马上就到!大风+降雨+降温齐登场,未来几天,一天比一天冷↓↓↓

冷空气将席卷中东部地区

据中央气象台,预计10月12日至15日,一股冷空气将自北向南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将出现大风降温和大范围降水天气。其中,12日至13日主要影响内蒙古和华北中北部地区,14日影响华北南部和黄淮地区,15日影响江淮及其以南地区。

大范围降温降水来了

大风降温: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北地区气温将普遍下降4~8℃,其中,内蒙古中西部局地降温幅度可达10℃左右,长江以北地区并伴有4~5级偏北风,阵风7级左右。冷空气过后,气温0℃线将位于辽宁南部、河北北部、山西北部、甘肃南部至川西高原一带。

降水预报:新疆中西部、西北地区东部、西南地区、华北大部、黄淮西部、江汉、江南西部和华南等地有小到中雨,其中陕西南部、湖南西部、四川盆地、贵州、云南、广西西部和南部沿海、广东东部和南部、海南岛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上述部分地区累积雨量25~40毫米,局地可达50~120毫米。降水主要时段为13日夜间至15日白天。此外,新疆沿天山、青藏高原东部和内蒙古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雨夹雪或小到中雪,局地大雪(5~8毫米)。

未来三天具体预报

10月12日白天,张家口、承德西部和保定、石家庄、邢台、邯郸四个地区西部多云转阴有小雨或零星小雨,其他地区多云。

12日夜间到13日,全省多云转阴,张家口北部、承德北部有小雨转雨夹雪或小雪,其他地区有小雨,其中张家口南部、保定、石家庄西北部局地有中雨。

13日夜间到14日,中南部地区阴有小雨或零星小雨转多云,其他地区多云。

最高温降至20℃以下

12日,大部地区最高气温略有下降,北部地区设区市(张家口、承德、唐山、秦皇岛)最高气温为16-19℃,中南部地区各设区市为18-22℃;

13日,大部地区最高气温明显下降,北部地区4设区市最高气温为11-14℃,中南部地区各设区市为14-20℃;

14日,大部地区最高气温继续下降,北部地区4设区市最高气温为12-16℃,中南部地区各设区市为15-18℃。

秋季保暖,护好7大部位

随着气温越变越凉,体质虚弱者易受寒邪侵袭。寒气入侵会导致免疫力下降,多种慢性病发病率升高。深秋时节更要关注以下部位的保暖,防住寒气。

1、关节

踝关节承受着全身的重量,是人体比较脆弱的地方,再加上踝关节周围软组织少,局部血液循环较差,缺少保护就很容易着凉,诱发踝关节炎。

除此之外,寒冷、潮湿的环境会加重风湿性关节炎的症状,预防风湿病最关键的还是要注意保暖。膝关节等部位易遭受风邪侵袭,一定要格外注意关节的防寒。

2、头部

寒气入侵头部,会引发感冒、鼻炎、头痛、牙痛、三叉神经痛等,有高血压、脑动脉硬化的中老年人,还易发生高血压、急性心梗、中风等。

3、口鼻

口鼻是空气进出的通道,寒气可以随呼吸侵入肺部。恶心、呕吐、咳嗽、吐痰、鼻塞、打喷嚏等,都是口鼻受寒的表现。

4、颈部

颈部是人体的重要“通道”,上承头颅,下接躯干,是神经中枢最重要的部位,更是心脑血管的必经之路,如果受寒,不但加重颈椎病,还会引发其他慢性病。

5、肚脐

肚脐是最怕着凉的地方,屏障功能较差,易受凉而染风寒。

上腹受凉容易引起胃部不适,甚至疼痛,特别是有胃病史的人更要加以注意。

下腹受凉对女性伤害大,容易诱发痛经和月经不调等,经期妇女尤其要加以重视。

建议冷天时可以用热水袋、暖宝宝等给肚脐周围的腹部保暖,平时穿件贴身的纯棉背心。

6、腰部

腰为肾之府,若腰部受寒,易引发疼痛,全身乏力。最好选择长款衣物;闲暇时可用双手搓腰,两手对搓发热后,紧按腰眼处,稍停片刻,然后用力向下搓到尾椎骨,每次做50~100遍,起到温煦肾阳、畅达气血的作用。

7、脚底

寒从脚下起,脚部一旦受寒很容易引起感冒、腰腿痛。脚部皮下脂肪层薄,保温性差,又远离心脏,易使血液循环不畅。

建议穿着保暖透气、吸湿性好的棉袜;每天睡前,用40℃左右的温水泡脚20分钟,配合按摩脚掌的涌泉穴,起到调理脏腑、舒通经络的作用。(据生命时报)

各市具体预报

图表据中国天气网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雄安新区智能城市创新联合会正式揭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