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青园锐见| 不能任由“坐地起价”给防疫添乱

来源:青园锐见 2020-01-28 20:16:13
语音播报

青园锐见| 不能任由“坐地起价”给防疫添乱

“坐地起价”,人人喊打。

面对来势汹汹的肺炎疫情,全国人民同舟共济、众志成城,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正在神州大地上打响——白衣天使不避危险逆向而行、科研人员临危受命进行攻关、各级政府争分夺秒加强防控、人民群众响应号召万众一心。这一切,让人感动、让人震撼,也让人斗志满怀。

然而,某些地方出现的一些不和谐音符却在给防疫工作添堵添乱。譬如,近日北京一药店借疫情“坐地起价”,10只口罩竟要价850元;某地一超市里,一棵白菜几十元,两根黄瓜18元;哈尔滨一药店拿普通劳保防尘口罩冒充N95口罩销售……此类让人不齿的行为,遭到了各方声讨。

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尽管有关部门三令五申,但一些商家仍唯利是图,置公众安全和社会稳定于不顾,或囤积居奇、哄抬物价,或以次充好、行骗牟利,趁火打劫赚取不义之财。“无耻之耻,无耻矣。”对于这些利欲熏心的奸商来说,道德的约束力可能微乎其微,社会舆论的谴责大概也难以唤醒其内心的基本良知——天津一家药店因高价贩卖KN95口罩被群众举报并被当地相关部门制止后,第二天仍我行我素,依旧以128一袋的价格销售进价仅12元一袋的口罩。

图片来源自网络

重典治乱,猛药去疴。对于这些把疫情当商机的不良商家,必须拉起一条带电的“高压线”,从严从快从重给予其比平时更加严厉的惩治和打击。谁敢铤而走险就让谁自食苦果,这样才能让这些人不敢越雷池半步,使市场秩序始终保持稳定。

防疫不可大意,但也不能恐慌。从现实看,一些市民的非理性抢购也是一些商品涨价的“推手”。有的人去超市购买大量米、面、油、蔬菜进行囤积,有的人甚至连香皂、牙膏、瓜子等商品都“席卷一空”。这些过激的反应,归根结底是一些人无谓的恐慌心理在作祟。越紧张恐慌,就越抢购囤积,进而越加重短缺,使紧张恐慌情绪进一步蔓延。再加上诸如“封城后物资就运不进来了”“超市里货架全空了”等谣言火上浇油,又导致了更多的跟风抢购。一些不良奸商恰恰就是利用这种恶性循环制造混乱并趁火打劫。

令人欣慰的是,各地政府和相关部门已经出手,对那些“坐地起价”的商家进行了重拳打击,打压了一些奸商的嚣张气焰。同时更让人欣喜的是,大量工厂已经开始复产,加班加点生产急需商品,保障供应的市场渠道也在不断扩大。从生产到流通,从监管到零售,每一个环节都在最短时间内匹配着特殊时期的特殊要求。大家应当认识到:我们拥有一个有能力有担当的政府,我们的制度体系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等独特优势,暂时的困难很快就会过去,完全没有必要“自己吓自己”。

突如其来的疫情是一场灾难,也是一次考验。愿每一个商家、每一名市民都能经受住考验,为疫情防控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高小茹

下一篇: 河北泰能医疗用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向武汉市红十字会捐赠60万只医用手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