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调查|在线教育,新风口下机遇几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3-26 05:25:52
    语音播报

    调查|在线教育,新风口下机遇几何

    流量背后 能否留住学生

    韩复伟所在班级使用的钉钉,是此次在线教育App中人气最高的软件之一。钉钉原本是阿里巴巴旗下的一款办公软件,疫情期间,紧急上线了“在家上课”功能。

    来自钉钉的数据显示,到3月中旬,已经有5000多万学生使用钉钉在线上课。而此前,从2015年正式发布到2019年上半年,钉钉用了五年时间才达到2亿用户的规模。

    不只是钉钉,突如其来的疫情,几乎让所有的在线教育机构迎来了流量爆发:字节跳动联合50家教育机构为全国中小学生提供免费上课服务;爱奇艺携手各家网校打造免费直播课名师团;腾讯视频免费提供2万分钟课程……

    就连以新东方为代表的老牌线下教育培训巨头,也纷纷开始线上转型:俞敏洪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在疫情发生后的一周之内,新东方将87所分校、子公司,接近200万人次学生全部转移到了线上。这个过程中,服务器扩容了好几次,旗下三个平台总承载量1000万人次,整体运行平稳,最终把退课率控制在了3%左右。

    “这次的流量效应,远远超过了几大在线教育公司去年暑假耗资几十亿元打出来的效果。如果用数字估算的话,相当于替互联网教育机构省了近千亿元的推广费。”有业内人士分析。

    除校外培训机构外,各个公立学校的在线课程也有了很大进步。

    “以前学校很多老师并不太了解在线教育,或者只是听说过,没有实践经验。由于这次疫情,大家都进行了一定程度上的实操,我觉得这对于公立学校的教育信息化会有很大推动作用。”保定一位初中数学老师说。

    在线教育虽然获得了大量的流量涌入,但同时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不少家长仍质疑在线学习的实际教育质量,认为对孩子视力伤害大,注意力容易不集中,很难实现线下的集中互动和把控。

    在采访中有部分学生家长和老师也反映,不同类型的学生,在线学习效果区别很大:对更习惯独立学习、学习自主性更强的学生而言,线上学习和线下学习区别不大。但对于一些更喜欢互动、更注重课堂氛围的学生来说,在线教育就无法替代真实课堂。

    “我更看重和老师、同学在课堂上的实际互动,在家总觉得没那种气氛。和课堂上相比,我感觉线上教学的互动性变少了,因为上课打字麻烦。作业也减少了,估计是因为线上交作业,老师不好改。”在石家庄某中学读初二的刘轩哲说。

    机遇和问题交织,这段特殊时期过去后,在线教育能否迎来发展的春天?

    “这确实是一次机遇,但不能盲目乐观。从长远的角度看,在线教育要取得真正的提升,还是要面对教学效果这一本质问题。教学效果能达到,分数能提高,学生能迅速掌握学习技能,才有可能最终使得某种模式或产品‘活’下去。”新东方英语“东方优播”负责人朱宇认为。

    有业内人士分析,随着疫情缓解,民众对网上课堂的需求将趋于理性,会重新审视课堂内容的质量,“课程内容、技术支持、师资团队等教育核心环节的深耕仍是企业竞争的关键。”

    “在线教育虽然还存在很多问题,但至少大家都用起来了,这是可喜的一面。”专家表示,过去大家还是较多依赖于学校,依赖于常规的教育系统,但现在来看,在线教育完全可能成为教育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不说主流,但至少是重要角色之一”。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燕赵抗疫群英谱】石家庄市疾控中心流调队:“查获”新冠病毒的“神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