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旅发时间丨翻腾飞舞间,尽显古老旗鼓新活力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9-16 18:27:46
    语音播报

    旅发时间丨翻腾飞舞间,尽显古老旗鼓新活力

    河北新闻网9月16日讯(杨慧丽)小镲音色清脆,优美动听。大鼓音色浑厚,波澜壮阔。合奏时,敲击起舞,交相呼应。今天,在第七届石家庄市旅发大会重点观摩项目——丝弦中心的广场上,表演河东旗鼓的队员们正在激情欢舞。

    9月16日,丝弦中心的广场上,表演河东旗鼓的队员们正在激情欢舞。 杜船摄

    河东旗鼓表演者们身着武服,背系彩旗,在奋力敲击的过程中,跳出豪迈的舞姿,不时地进行互相换位,每次换位都腾空跳跃,在空中摆头摇旗,给世人展现出富有活力的赞皇非遗文化。

    旗鼓传承人曹瑞其介绍说:“整个河东旗鼓表演团队有44人,为迎接本届旅发大会的到来,队员们全身心投入到表演准备当中。被选为非遗传承人后,我要挑起这个重担,把传承事业负责起来。在老一辈人的思想中,这门手艺是不外传的,但是现在必须把河东旗鼓发扬出去。我们给予很深的包容度,所有想要学习的人,都可以来报名,这里十四、五岁的小演员,基本上都经过了五年的练习。”

    9月16日,丝弦中心的广场上,表演河东旗鼓的队员们正在激情欢舞。 杜船摄

    据悉,河东旗鼓起源于清朝,从行军中的阵法演变而来,赞皇旗鼓一般由20多名队员组成,其表演形式分为“走队”和“跑场”两大类,“跑场”还分为“方阵”和“圆阵”两种表演队列。表演的特点为表演者每人手持乐器,自己伴奏自己跳舞,风格古朴,形式活泼。

    赞皇县文化馆馆长佟国芳表示,“在2017年,文化馆进行一系列的传承工作,将河东旗鼓鼓谱较为完整地记录下来,并积极申报非遗项目,在2019年10月河东旗鼓获得市级非遗称号。”

    9月16日,丝弦中心的广场上,表演河东旗鼓的队员们正在激情欢舞。 杜船摄

    据了解,赞皇县将会开展非物质文化进校园、文化展演等活动,吸引赞皇的年轻人了解旗鼓,参与其中,为河东旗鼓注入新的血液。

    责任编辑:毛雨禾

    下一篇: 旅发时间丨梦回大唐,遥看岁月古镇,游走历史长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