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 分享
  • 河北出台方案:未来5年农村黑臭水体基本消除

    来源:燕赵晚报 2020-10-26 13:57:56
    语音播报

    河北出台方案:未来5年农村黑臭水体基本消除

    近日,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和河北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印发《河北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方案(2021-2025 年)》,提出,在 2020 年底完成 1.2 万个村庄生活污水治理、3.5 万个村庄污水乱排乱倒得到有效管控的基础上,到 2025 年,环境敏感区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实现全覆盖,农村黑臭水体基本消除。

    坚持 " 应治尽治、就地就近 ",选择适宜模式,着力解决乡镇所在地、中心村等重点区域以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白洋淀及入淀河流和大运河河北段、潮白河流域沿线等环境敏感区域村庄生活污水收集处理问题和群众日常生活问题。人口密集、经济条件较好、乡村产业振兴的平原村庄,采取管网集中归集、终端无害化处置等集中治理模式;规模较小、居住分散的平原村庄,采取户收集、村转运、乡镇集中处理的治理模式;不具备集中收集处理、水量小的山区,采取户用化粪池、沼气池等分散治理模式;同步治理农村黑臭水体。最终基本解决农村生活污水问题,黑臭水体实现动态清零,切实补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这一突出短板,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在 2020 年底完成 1.2 万个村庄生活污水治理、3.5 万个村庄污水乱排乱倒得到有效管控的基础上,到 2025 年,环境敏感区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实现全覆盖 , 农村黑臭水体基本消除,全面建立完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长效运维管理机制,全省新增 1.1 万个、累计 2.3 万个村庄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有基础有条件的经济相对发达县、人口密集区及环境敏感区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实现全覆盖;其他村庄实现无害化化粪池或粪污处理站基本全覆盖,农村厕所粪污处理率达到 100%。(燕赵晚报融媒体记者马冬胜)

    责任编辑:高小茹

    下一篇: 河北黄骅警方打掉一跨省电信诈骗犯罪团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