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衡水新闻衡水青春导航
  • 分享
  • 衡水二中100个动人故事

    来源:衡水日报 2017-10-20 09:00:38
    语音播报

    衡水二中100个动人故事

    他,立于众人瞩目的舞台中央,时而侃侃而谈,时而引经据典,时而妙语如珠……一席语惊四众的演讲结束后,现场即刻爆出一阵热烈的掌声。在2017年度全国中小学生语文素养大赛落幕之际,衡水二中王嘉楷同学的精彩演讲,让人们记住了这位校园骄子,也加深了对衡水二中的美好印象。

    之所以被大赛组委会选中作为赛区唯一代表发言,是因为王嘉楷在比赛全程的出色表现。今年升入高三年级的他,虽是一名不折不扣的理科生,但最感兴趣、最拿手的科目却是语文。在他看来,汉语是中华古老文化的密码,不仅能撞击出智慧的火花,而且可以抚慰人心、提升修养。可以说,生活中处处有语文,国家的发展、民族的振兴离不开语文。在兴趣的引领下,王嘉楷从小阅读广泛,人文知识积淀深厚,逐渐成长为同学眼中的“文学才子”。

    佳木遇良田,必将潜滋暗长、茁壮成材。进入衡水二中之后,王嘉楷无疑与文学有了更美丽的邂逅。学校的晨读课、阅读课、书法课、作文课,以及语文课上推送的《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中国诗词大会》节目,给了二中学子们一个广阔的文学天地。不知哪天起,王嘉楷内心深处就萌生了一个想法,要像汉语节目中的选手那样,不负文学所托,站在大型赛场上展现自己的风采。所以,今年4月份,当语文老师刘春晓在班上公布全国中小学生语文素养大赛通知时,王嘉楷便第一个报了名。

    宝剑藏锋,一朝出鞘。此次全国性的比赛,初赛的考查内容以文学常识为主,这对王嘉楷来讲是驾轻就熟,他不出意料地顺利晋级到复赛。复赛时规定了考试范围,王嘉楷就把规定的中学课程标准推荐篇目在网上搜出来,用A4纸打印了满满50多页,利用走路、午饭等时间反复记忆。最终,他如愿以偿进入了总决赛。

    相比初赛和复赛,总决赛更加惊心动魄,各参赛队员之间的比分咬得很紧。在最紧张的时刻,没想到一道自由发挥题,奠定了他获胜的基础。当主持人问到“语文素养是什么?请用一首诗来回答”时,全场都陷入了静默。王嘉楷思索片刻,提笔而就一首“是滋润,更是根”的现代诗。诗写得意蕴深厚、耐人寻味,不仅感动了现场评委,也刷新了王嘉楷对自己的认识——超越永无止境。

    大赛的颁奖典礼环节,组委会需要通过面试选拔一名同学做发言。王嘉楷以一番肺腑之言,表露了对语文的挚爱之情,打动了评委老师,最终敲定“就你了,小伙子!”然而,接到发言通知时,距离颁奖只剩下不到三小时,王嘉楷不断地在心里默记发言稿。这时,现场开始播放许多作家、文学家的视频,所配的人物描述都十分文艺。这样一对比,不由得让王嘉楷开始不满自己稿件的质量,主题太狭窄、措辞太老套、登不上台面……他当机立断“枪毙”了稿件,迅速冷静下来,搜索材料,大脑高速运转构思,及时完成了一篇精彩大气的演讲稿。命运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王嘉楷不仅演讲出彩,而且斩获了比赛的全国一等奖,满载着丰收硕果回到校园。

    “语文不能只局限于平常学习,也不是单纯为了迎接高考,它的范围特别广。就如这次比赛,从初赛到总决赛基本上是一个‘连字成句,连句成篇,最终创作’的过程。这让我积累了不少语文知识,并丰富了思想、树立了价值观。比赛结束后,感觉学习语文应是一辈子的事儿,这才刚刚开始。”谈及这次比赛经历,王嘉楷十分庆幸自己选择以“文”为友,让青春出彩。

    “幸福就是青春尚好,此心未老。”一直以来,王嘉楷都把语文这位挚友,看做是最美年华里的沉淀。他也无比坚信,伴随这位“好友”成长起来,构建一个诗意般的精神世界,将使他的未来生活更加非比寻常、多姿多彩。(陈 琰 马荣梅)

    责任编辑:翟一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