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衡水新闻湖城要闻
  • 分享
  • 衡水市气象专家专业解答被小雪花两度“爽约”原因

    来源:衡水新闻网 2018-01-12 08:37:07
    语音播报

    衡水市气象专家专业解答被小雪花两度“爽约”原因

    雪之于冬,是美,也是希望,于是每到冬季,人们便翘首以盼。这不,新的一年刚刚开启,咱大衡水就被小雪花两度“爽约”。

    先是,1月4日,气象台预测中的小雪因贪恋别处风景,降落地点出现偏差,后1月7日桃城区及部分县市惊喜地盼到了雪花飞舞,然而雪就像是个有意撩拨大家情绪的孩子一样,看到人们兴起它便飞快地跑掉了。

    那么,今冬的雪为何如此羞羞答答,若即若离呢?

    据衡水市气象台专家介绍,雨雪天气的形成需要三个基本条件:一是空气中有充足的水分,二是潮湿的空气上升冷却形成云,三是云里的水凝结成雨滴或雪花降下来。而4日和7日的这两次天气过程中,4日从南海吹来的水汽虽然非常充沛,但河北大部被干冷空气势力占据,两者交战的战场从预计的河北南部进一步南移到了黄淮一代,所以那里下了罕见的大雪;6日的过程则“水汽”和“上升成云”两个条件都比预计的弱,所以飘下的雪花也只有零星几片。概括说来,一次是因战场转移导致落区变化,二次则是物资不足导致供应短缺。所以,小雪花也是有苦衷的,不是不想来,是时机未到也。

    那么,能不能不人工降雪呢?其实气象部门并不能人工“降”雪,只能人工“增”雪,因为人工“增”雨、雪只能影响降水三条件里的第3个——让现成的云里努力多下出一些雨雪来,而如果根本没有云或者云很稀薄的话也就没办法“无中生有”啦。

    据衡水市气象台统计,由于长时间缺乏有效降水,目前衡水市的大部分县市区已经达到了气象意义上的中旱,过去一个月大气中的平均水汽压只有2.9百帕,室外空气非常干燥。且就目前看来,未来一周衡水市还将以晴或少云天气为主,10日夜间最低气温可低至-10到-12℃,11日气温有所回升,15日之前都是干燥无雪的天气。

    人处在干燥的空气中会使呼吸道对病原体的抵抗力下降,对近期流感的防控较为不利,所以气象专家友情提示,大家要注意调控居室湿度,出门佩戴口罩,增加饮水量,保持呼吸道湿润,增强自身抵抗力。

    让我们一起,继续翘首以盼一场漫天飞舞的雪吧! (李春兰 王颉 王莉萍)

    责任编辑:翟一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