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衡水高新区走出一条特色旅游发展之路

来源:衡水日报 2019-11-20 19:13:14
语音播报

衡水高新区走出一条特色旅游发展之路

新景区 新业态 新活动 新路线 新科技

衡水高新区走出一条特色旅游发展之路

近年来,随着衡水高新区经济的快速发展,高新区已经成为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产学研紧密联合、各类人才聚集的现代制造业基地和技术创新基地。制造业的快速发展,使得高新区的工业旅游资源也日益丰富,形成了一批极具潜力的工业旅游资源。高新区按照“新景区、新业态、新活动、新线路、新科技”旅游业发展总体思路,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投资营商环境,建设友好型现代工业的基础上,把改善环境的投入变成旅游的产出,有力地促进了旅游业的发展。高新区在区域面积小,没有传统旅游资源的基础上,走出了一条有工业新区特色的旅游发展新路。

健全机构,为旅游业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高新区旅游业的发展,首先得益于旅游工作机制的建立。为加强对旅游业工作的领导,新区成立了以管委会主管副主任为组长的工业新区旅游工作领导小组,指导新区旅游工作科学发展。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旅游日常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总结协调会,听取旅游工作最新进展和调研情况的汇报,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形成了决策有力、工作高效的工作机制。高新区旅游工作领导小组一直致力于把工业旅游培育成为展示高新区综合实力和企业风采的重要窗口和舞台,着力打造以衡水老白干、养元核桃乳、格雷服装等企业项目为节点的工业旅游精品线路,形成以特色支柱产业为核心,以拥有众多驰名商标为重点的旅游产品,有力地推动了高新区工业旅游的开展。在刚刚成功举办的2019年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中,该区选送的2件旅游参赛商品分别获得1金1银的好成绩:衡水老白干1915荣获2019年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金奖;六个核桃系列饮品荣获2019年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银奖。

助力引领,精心打造高新区工业旅游品牌。衡水老白干旅游示范景区是2004年被国家旅游局批准的全国首批工业旅游示范点。为建设好老白干工业旅游项目,充分发挥工业旅游的带动作用,高新区区领导高度重视,多次现场调研,提出要在精致、充分的原则上对旅游线路进行再优化提升,打造高标准、高规格酒体验“基地游”路线。高新区旅游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也多次到老白干调研了解情况,为衡水老白干景区基地游路线改造提升方案提出建议和意见,并协调旅游小组成员单位多次争取上级资金,支持了老白干工业旅游建设。为帮助老白干优化和改造旅游线路,更好的挖掘老白干品牌内涵,丰富文化体验功能,还多次邀请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的相关负责同志到现场指导工作,在旅游发展规划、景观设计、软硬件提升等方面提出很多重要的指导意见和要求。他们新提升改造的三期线路包括林荫道、八号工房、十号工房、共和国第一酒库、酒银行以及即将投入使用的智能包装中心和智能化立体库房,将传统酿酒工艺与现代化酿酒工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了颇具特色的酿酒工业旅游线路。在提升景区景观环境的同时,高新区还增加了丰富的文化体验功能,开展“看装甑,学酿酒”“看酒花,识酒度”等游客体验活动,以及即将投入使用封坛仪式区,增加了游客互动内容,增强了旅游各环节的历史性、知识性、趣味性。2018年9月份,老白干工业旅游项目顺利通过国家级3A级旅游示范景区的评定。目前4A级旅游示范景区正在创建中。

依托工业旅游,培育农业发展新动能。生命科学是21世纪重要的综合性学科领域,大健康产业是具有巨大市场潜力的朝阳产业。目前,具有全国领先水平的华维植享产业园、泰华维康健康饮品、衡晓生物蛋白酶等近20个大健康产业项目先后入驻高新区,一批大健康龙头企业正在加速崛起。为积极推进健康中国战略,衡水药用植物园投资1600万元,占地2000余亩,建设以杜仲产业开发为核心,华北道地药材有机种植及科教、观光游、体闲、中医文化传播于体的综合性中医药文化养生旅游基地。衡水药用植物园传承中华千年的中草药文化,结合现代化技术,全方位,多层次,科学化的展现中医药文化魅力。还进行植物引种驯化、土壤改良、栽培方法试验、远缘杂交育种及植物病虫害防治的研究、展览、介绍、研究和利用自然界丰富的植物资源,为实现大健康产业链的发展做好文化宣传推广和技术知识储备,致力于成为中医药文化的交流互动大平台。

依托“中科院+”资源发展科技旅游,创造旅游新供给。衡水高新区不断深化旅游供给侧改革,以“旅游+”为手段,推进“旅游+科技”产业融合发展,依托科技创新基地衡水科技谷培育旅游新业态。衡水科技谷引进以“中科院+”为核心的国内外高端科技资源,开拓“研发中心-中试基地-产业园”新模式,着力建设京津冀科技创新和产学研合作基地,打造创新发展的引领区、开放发展的先行区。一期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建设了绿色化工、能源材料、生命健康、节能环保四大快速转化和中试平台,建成国家级孵化器和国家级众创空间2个、院士工作站4个、省级以上工程实验室1个;对接35所京津高校启动建设了21个高校工作站和4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产业化基地。(魏景凤)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衡水高新区深入推进“百企转型”的探索与实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