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衡水桃城区新闻衡水桃城区头条新闻
  • 分享
  • 衡水市桃城区强力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来源:衡水新闻网 2018-07-24 15:06:42
    语音播报

    衡水市桃城区强力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今年以来,衡水市桃城区坚持把社区治理特色改革示范区创建工作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中之重,靠前站位,主动担当,加大投入力度下大力改善社区基础条件和环境面貌,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推动社区治理走新路、上台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加强党的领导,健全组织体系。桃城区坚持把社区治理作为关系民生的中心工作,成立了城市社区治理领导小组,制订加强完善城市社区治理实施意见和8个配套方案,构建以街道党工委为统领,社区党组织、驻区单位党组织、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协调联动的“1+3”组织体系,推进党组织向新建小区、老旧楼院、商务楼宇、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群众团体等七个领域延伸,实现社区党组织全覆盖。

    加大资金投入,强化多元保障。桃城区主动把投入重点向民生倾斜,从场所、经费、人员等方面,为社区治理提供充分保障。该区把交付社区用房作为新建小区规划建设、竣工验收的前置条件,严格落实每百套房配备社区用房面积不低于30平方米的标准,先后为社区配备办公用房 11处共3400多平方米。将社区建设经费从每个社区每年2万元提高到30万元,其中办公经费和党建经费10万元、服务群众专项经费20万元,确保社区有效运转、有钱办事。该区提高社区工作者待遇,选派20名街道干部到社区挂职锻炼,推荐16名社区干部担任市区“两代表一委员”,进一步激发社区工作者扎根基层、服务社区的积极性。

    规范居民自治,引导事务共商。桃城区积极对居民自治进行规范,指导小区建立业主委员会、居民议事会、监督委员会等组织,建立居务公开、民主管理等制度,积极推动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三社联动”。推行“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凡是涉及社区公共利益的重大事项、重大问题,都由社区居委会牵头,组织居民群众、社会组织、物业公司、驻区单位等协商解决,法律顾问全程把关,推动社区治理从单一动力向复合动力跃升。

    对接居民需求,实施精准服务。桃城区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瞄准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和焦点难题,靶向施策,精准发力,让服务更贴心、更高效。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对社区公共服务信息平台进行智能化改造,居民足不出户就可以查询信息、预约服务,实现社区公共服务一站式受理、全人群覆盖、全口径集成和全区域通办。探索“项目化运作”模式,通过专项资金、公益创投和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大力推进便民商业进社区、便利服务进家庭,精心挑选120多家专业商户签约加盟,建立了7家社区服务联盟,建成了8个高标准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和36个居家就医、居家就业服务机构,建设了康复街、庆丰街等一批便民菜市场,让社区居民生活得更方便、更舒适、更安心。(王铁卯)

    责任编辑:翟一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