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 分享
  • 临西县坚持环境治理 好生态引来白鹭栖息

    来源:邢台日报 2021-02-19 15:17:25
    语音播报

    临西县坚持环境治理 好生态引来白鹭栖息

    临西县坚持环境治理、造林绿化与城市发展并重——

    好生态引来白鹭栖息


    图为一只白鹭在河北光明九道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厂区逗留。郝维洁摄

    立春时节,河北邢台临西县多地出现白鹭的活动轨迹。古诗词中的白鹭栖飞美景,正在融入临西生活现实。 

    市野生动物保护中心专家解释,我市是白鹭、大鸨等候鸟的迁移通道。对大气、水质等环境因素十分敏感,有“环保鸟”美誉的白鹭,选择在临西县驻足栖息,是当地生态环境改善的力证。

    废弃窑坑嬗变北湖公园

    “一早一晚绕着北湖遛一圈,一路有花有草有鸟叫,呼吸着新鲜空气,神清气爽。”家住临西县北湖公园西岸的大庙村居民王臣,每天和老伴一起到公园遛弯已经成了习惯。他告诉记者,村东这一带的环境跟三年前相比,简直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当时不要说白鹭,连人都不愿来。 

    “三年前,这儿是一大片废弃的窑坑,杂草丛生、垃圾遍地,特别是到了夏天,蚊蝇乱飞,臭气熏天,村民们唯恐避之不及。”王臣和老伴回忆,后来,县里实施环境提升工程,建设环城动态水系,废窑坑变身成为占地500余亩的北湖公园。如今的北湖公园水域面积200亩、绿地面积240亩,与南面不远处占地600余亩的玉河公园交相辉映,共同构建出“一湖一河两园”的生态景观,天气晴暖时,可尽览水天一色、鸟飞鱼跃、蝶舞芳菲。 

    “天儿热了,领着孙子孙女划划船,到游乐园里玩上一晌。天儿冷了,男女老少都来跳广场舞。”王臣说,他用手机拍摄湖里的水鸟水鸭,经常拿出来跟外地的亲戚炫耀,没想到这一回,居然在家门口看见了野生的白鹭,惊喜之情溢于言表:“我今年六十多岁,这真是头一回见到。” 

    眼下,时常有白鹭到临西县北湖公园栖息觅食,也吸引了当地不少摄影爱好者到现场拍摄。看到自己居住的地方成了“网红打卡地”,王臣心里甭提多美了。

    公司厂区建成生态园 

    眼下的河北光明九道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厂区,大叶女贞、白蜡、景观迎客松等乔木生机勃勃,冬青、石楠、紫薇、海棠、连翘等常绿灌木随处可见。 

    1月16日以来,一位“不速之客”先后多次登门拜访,它是一只羽翼洁白的白鹭。 

    “这只白鹭胆子很小,一有人靠近,它就会飞走。”员工们告诉记者,16日午饭时间,大家第一次发现这只白鹭,隔上一两天,它又飞回来“串门儿”,每次都喜欢在假山和水塘附近活动,时而围着水塘觅食,时而翩翩起舞,时而安静眺望,时而闲庭信步,好像对这片“后花园”很是中意。 

    厂区有关负责人介绍,河北光明九道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以来,主动承担环境治理主体责任,在公司建设过程中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致力打造环境友好型企业,建设花园式厂区,委托具有国家资质的园林公司担任绿化设计工作,每年投入绿化养护费用逾十万元。 

    截至目前,光明九道菇厂区已建成景观绿化面积达1.5万余平方米。 

    美丽乡村招引白鹭栖息 

    “前几天,我看到县城东边的小河里有3只白鹭,之前还见到过两次,这次的白鹭数量是最多的。”临西县城居民丁立兴告诉记者,去年年底,他曾见到白鹭在这条小河北岸的麦田里活动,有时是一只,有时是两只,这次见到的3只白鹭好像在小河里捉鱼,又细又长的橘红色喙在河里不停啄食,样子十分俏皮。 

    丁立兴觉得,白鹭数量的增多不是偶然。“去年一年,这条小河边上的树多了。”他说,不光是小河边上,全县的植树造林氛围都很浓厚。去年,他还带着孩子响应号召,参与了义务植树,在潜移默化的影响下,全家人爱绿护绿、低碳出行的环保意识与日俱增。 

    临西县大刘庄乡陈辛庄村也有白鹭出没。“村里年年坚持在河道、沟渠、道路两旁种树,目前已经种了上万棵。”村党支部书记陈林告诉记者,“最近两三年,每年都有白鹭到村里来‘做客’。” 

    “中伟机械、福皓热力厂区里也发现了白鹭。”“邯临公路附近经常有白鹭出没。”一时间,白鹭成了一些临西人朋友圈热议的话题。 

    “白鹭喜欢水。我们村没有水系,但是树一年年多起来,也吸引不少野生鸟类,成群结队来村里安家。”临西县尖冢镇侯寨村党支部书记侯月申说。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近年来,临西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扎实开展环境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狠抓森林资源管理保护。2020年,造林绿化1.66万亩,植树90多万株。城区公园绿地达到15处,县城绿地率35.51%,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了12.9平方米,全县林木覆盖率18.22%,农田林网控制率80.8%,道路绿化率84.17%,林荫道路率64.97%,村庄绿化覆盖率36.62%,水岸绿化率89.47%,野生动物种类逐渐增多,各项指标均达到或超过省级森林城市建设要求,获评“河北省森林城市”。(记者王露橦 通讯员何连斌、李勇)

    【物种名片】 

    白 鹭 

    白鹭属共有13种鸟类,其中有大白鹭、中白鹭、小白鹭和黄嘴白鹭4种,体羽皆是全白,均称为“白鹭”。这4种白鹭均是中等体型(45—90厘米)的白色鹭。大白鹭体型大,既无羽冠,也无胸饰羽;中白鹭体型中等,无羽冠但有胸饰羽;小白鹭和黄嘴白鹭体型小,羽冠及胸饰羽全有。白鹭栖息于沿海岛屿、海岸、海湾、河口及其沿海附近的江河、湖泊、水塘、溪流、水稻田和沼泽地带。单独、成对或集成小群活动的情况都能见到,偶尔也有数十只在一起的大群。白天多飞到海岸附近的溪流、江河、盐田和水稻田中活动和觅食。 

    以上4种白鹭中,黄嘴白鹭已被列入国际鸟类保护委员会世界濒危鸟类红皮书,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责任编辑:王学峰

    下一篇: 临西县“雷锋帮帮团”:一张响当当的公益名片

    相关新闻